【封面故事】卓伯仲A錢 A到馬總部?! 彰化地檢「拜訪」國民黨中央黨部

馬愛將接連傳出貪汙索賄,彰化的卓伯源胞弟卓伯仲,卻傳出把手往國民黨的口袋裡撈,貪的是馬吳的競選經費,讓黨中央很不諒解,決定與卓伯源「畫清界線」,也著手調查。

三月二十六日,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貪被南投地檢署起訴,隨即獲法官裁定二千萬元交保,社會各界的眼光還來不及轉向彰化縣長卓伯源,總統馬英九身邊的愛將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傳會文宣部主任、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被爆涉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索賄,一記記重拳徹底毀了馬英九自許的清廉執政團隊招牌。
嚴格來說,李朝卿、賴素如和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控涉貪,雖都讓馬英九和國民黨很難堪,但髒手至少是往外拿;彰化縣長卓伯源胞弟卓伯仲捅的婁子,卻讓國民黨高層非常不諒解,因他涉嫌染指的是總統大選的企業捐款。

捐給馬吳的錢 進了卓家口袋

彰化縣政府利用承辦二○一二鹿港台灣燈會的大好機會,以行銷彰化之名,進行一系列堪稱國內空前絕後的環保詩袋、月曆、碗組和杯盤採購標案;卓伯仲自認是精心策畫,卻因手法太粗糙、絕情,終於有人忍無可忍,向彰化地檢署檢舉或提供重要的卓伯仲「神祕人頭手機」,採購弊案才浮上檯面。
前年十一月間縣府上網公告要採購七百萬個環保詩袋,每個底價五十元案,就有民進黨籍三名立委舉行記者會質疑,縣府立即委請律師楊玉珍到彰化地檢署按鈴告三名立委,並多次強調經費來自企業捐款,並非縣府預算,但卻一直不願公布捐款的來源與明細。
沒想到縣府堵住質疑者之口的解釋,竟成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偵辦環保詩袋採購弊案的重要線索之一,也成為國民黨高層不能原諒卓伯源的理由。
有一則漏網新聞,農曆新年過後的二月二十一日,偵辦環保詩袋弊案的二名檢察官帶著檢察事務官和書記官,直搗國民黨中央黨部,在國民黨高層充分配合下,順利取得二○一二馬吳競選總統彰化競選總部彙整呈報中央的財務報表和相關憑證,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也大方提供有關募款、收支等表報。
消息來源指出,因卓伯源、卓伯仲是金溥聰的好友,總統大選期間雖然不少地方人士和基層黨工告狀,指馬吳彰化總部宛如卓伯源的選舉總部,卓家和卓伯源的人馬一把抓,但馬英九、金溥聰還是選擇相信卓伯源。
所以,當環保詩袋弊案傳出挪用馬吳彰化總部的企業捐款時,引起國民黨高層重視,直到檢察官上門,國民黨高層終於決定與卓伯源「畫清界線」,也著手調查。

被黑了數千萬 難怪大縣小贏

因彰化縣是超過百萬選票的大票倉,擔任彰化縣競選總部主委的卓伯源曾誇口要贏八萬票,結果只小贏二萬八千多票,比選票不及彰化縣一半的南投縣還少。據透露,國民黨高層「恍然大悟」,不但指示所屬全力配合,還拜託檢察官追查清楚:究竟有多少錢被挪用了?
最近,彰化檢方偵辦彰化縣政府採購弊案的行動,表面上似乎沉寂下來,實則緊鑼密鼓。檢察官不但傳訊總統大選期間,多名出面向彰化縣政府募款的人,也訪談捐款的企業,並核對馬吳彰化總部的相關帳冊及明細,有重大的突破。據瞭解,被挪用的企業捐款疑有數千萬元。才傳出高民黨高層痛斥「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