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貪汙骨牌效應擴大馬英九連清廉都快守不住 李朝卿、賴素如不會是最後兩個伸手拿錢的人

靠著「清廉」形象當選總統的馬英九,五年來讓老百姓活在經濟衰退、實質薪資倒退的悲慘環境中;如今他連最後一個「優點」都守不住,如此的馬政府、馬主席,如此的國民黨,叫民眾怎麼繼續相信!

距離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只剩一年多,但從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開始,緊接著南投縣長李朝卿、彰化縣長卓伯源的弟弟卓伯仲,再到台北市議員、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嫌收賄捲入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馬英九的親信、愛將、地方諸侯,一個接著一個因為涉及貪汙案被收押,貪汙醜聞像骨牌一個壓一個壓向馬英九與國民黨,李朝卿、賴素如都不會是最後一個貪汙案,還有國民黨籍縣市長的「未爆彈」隨時將引爆。

辦公室主任 也貪

中央黨部會客室成了喬事密室

靠著「清廉」形象當選總統的馬英九,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汙、問政不腐化」。不過,事實證明,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不僅買票買得兇,貪汙也早就「準備好了」,讓馬英九標榜的清廉招牌「很落漆」!
尤其是賴素如,她收受太極雙星一百萬元賄款前金的時間,竟是二○一一年十一月,那正是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的倒數一百天。
賴素如常上電視,幫國民黨、幫馬英九辯護,她不過是個台北市議員,但兼任馬英九的國民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還是國民黨中常委,這兩個身分讓賴素如可以很接近馬英九。
甚至賴素如擔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任時,她就可以刪預算為理由,把當時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椿亮叫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對她說明雙子星案招標規定。就在馬英九的眼皮下,國民黨中央黨部的會客室竟然成了喬事情的密室!
最離譜的是,賴素如最大的光環──國民黨主席辦公室主任,是在去年十月二日才被馬英九任命,太極雙星則在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取得雙子星開發案優先議約權。
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雖然是義務職,但對賴素如而言,政治影響力無疑更上一層樓,但太極雙星醜聞在媒體上已愈燒愈烈,賴素如直到去年底才退還一百萬元賄款,怕惹火上身,至於馬英九則渾然不知,身邊有個收錢辦事的辦公室主任。

北中南三咖 連爆

距核心愈來愈近、威力也愈大

賴素如涉嫌在雙子星案收賄,替特定廠商護航的案情曝光後,面對「自己人」涉貪,馬英九除了兩度以書面、公開方式表達歉意,甚至還引用《禮記‧三年問》當中的「創巨痛深」,來形容自己當下的心情。但這已不是馬英九第一次道歉,而且除了道歉,馬英九這五年來對國民黨、對貪腐,又改變了什麼?
「選舉不買票、執政不貪汙、問政不腐化」,馬英九的話,言猶在耳。但根據中選會的資料,「選罷法」第一一二條修正實施以來,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因賄選被法院判刑定讞遭連坐案件,共計有五十七件,占總件數六十八件的八四%,罰款金額高達四五五五萬五千元,件數及金額都遙遙領先各政黨,奪得不名譽的「雙冠王」。
更難堪的是,馬英九才剛連任,過去背書過、力挺過的黨內同志、親信,操守卻陸續「出包」,像地雷般一個個引爆,而且距離「核心」愈來愈近、威力也愈來愈大;外界甚至以「北素如、南益世、中朝卿」來調侃國民黨這些涉貪的政治人物。
而且這些人都是因為形象不錯,才得到馬英九的拔擢與重用。以賴素如為例,憑著本身的法律專業以及能拚敢衝,從市議會、黨部一路跟隨,成為馬英九的「愛馬士」。國民黨內就憂心,連賴素如都出事,很難想像後續還會出什麼狀況。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