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事】廈大台研院長劉國深點評藍綠潛力股 「馬英九地氣接得不夠」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長期觀注台灣政局,透過他犀利敏銳的觀察,讓人見識到台灣藍綠政治明星的兩岸臉譜。同時他強調,「時間是站在努力奮鬥的一方,而大陸這幾年非常努力。」

長期觀注台灣政局及兩岸互動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日前來台停留多日,除了專程到台北小巨蛋聆聽江蕙演唱會,感受台灣鄉土文化,也會晤不少台灣各界意見領袖。透過他犀利敏銳的觀察,讓人見識到台灣藍綠政治明星的兩岸臉譜。
關於總統馬英九,劉國深認為,他的為人、操守、堅持值得信賴,訓練也很完整,但因個性問題,「地氣接得不夠」,不太瞭解台灣民間社會的「眉眉角角」,他的兩岸政策主張還算「中規中矩」,儘管他對大陸政治體制的看法,與共產黨有很大的分歧,大陸這邊也對他的政策有許多意見,但站在台灣的角度來看,馬英九能揮灑的空間其實有限,大陸各界也大多能理解他所受的內部制約及國際壓力,不會對他有「不切實際的浪漫期待。」
劉國深表示,隨著大陸方面自信心的提升,相信北京不會因為馬英九任期剩三年,而趕著要做點什麼事。其實台灣在兩岸關係這場「博奕」中籌碼愈來愈少了,「時間是站在努力奮鬥的一方,而大陸這幾年非常努力。台灣無法單方面改變現狀。」

點評吳敦義:有明顯的草根氣息

分析「後馬英九時代」國民黨其他檯面人物在兩岸上的表現,劉國深認為,像吳敦義目前在副總統位置較少對兩岸議題發言,但從過去他在國民黨秘書長及行政院長任內一路觀察,可見吳敦義有更明顯的「草根氣息」,他比較能微觀、具體地考慮台灣老百姓的氣持(kimoji),他比較有自己的個性,但和馬英九不一樣地方在於馬比較有大格局。
劉國深說,目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確實在藍營是Rising Star(明日之星),但火候是否成熟到二○一六年就能出頭,還須打上問號,而且朱在兩岸議題也多謹慎地「閃」過,也讓大陸對他的兩岸政策立場不夠印象深刻。
至於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劉國深說他「在台北有獨到的氣場」,但政治歷練弱了一點,他為人大方,有一定格局,不過僅僅在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做得很成功,這樣的經歷就能當市長?雖然台灣輿論反應不錯,但在大陸學者來看,可能資歷還不太夠。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