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拆天馬電台 驚動三位美國國會議員 馬英九拆蔣經國的台

央廣以配合地方政府「河川拓寬治水工程」為由,將向中國廣播宣傳反共的天馬電台拆除,再度顯示在馬英九總統的急統政策下,台灣各機構自我審查機制逐漸復活。

「在中國,有一群人得靠短波獲取訊息,若說台灣沒有中央廣播電台,我今天就不會坐在這兒。」陳光誠日前接受「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採訪,抨擊拆除「天馬電台」一事,恐讓中國聽眾未來再也聽不見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訊息。
「天馬電台」即是中央廣播電台(簡稱「央廣」)的台南分台,前身是央廣海外部天馬電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本淵寮社區西南側,於一九七年美軍駐台時建立,短波播音覆蓋面積世界第一,一直扮演著台灣向中國心戰的有力武器。
然而,今年央廣卻以配合地方政府「河川拓寬治水工程」為由,將其拆除,並遷至雲林與褒忠分台合併重建,美國國會議員拉巴克、伍爾夫與史密斯,日前分別致函馬英九總統,關切此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就直言,「美軍選在天馬現址,有其考量。」央廣前常務董事楊憲宏說,「天馬」是全球唯一一處三百三十度環狀排列幕形天線群,這珍貴的文化資產如今隨意遭抹殺、拆除,無異「自毀長城」,「馬政府現在是要拆蔣經國的台嗎?」
楊憲宏認為,「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與央廣合作多年,是央廣目前最大的代播客戶,近來希望之聲在中國影響力俱增,此時拆掉覆蓋範圍達中國全境的「天馬電台」,無疑是向中國低頭,「放棄自己的初衷,是不是乾脆連央廣也拆了吧?」
央廣公共服務部經理孫芷羚為此叫屈說,台南市政府為防洪工程,早已徵收該處部分土地,且合併重建後,功能、發射角度及播出頻率,都將不受到影響,「陳光誠日後還是聽得到!」但市政府表示,只徵收了幾支天線,根本不構成整體遷台的必要。
或如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所言,此與日前中華電信要求親近法輪功的「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於MOD頻道下架,手法如出一轍,「短波電台有國防、戰略上的需要,現在急著拆掉,是不是馬政府心中真的住著一名『警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