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下一個成長線索:個人化

去年十月,到東京參觀未來的科技產品。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項科技是,當人站在一個大螢幕前,毫無防備地,頭上立刻出現一個框框,標誌著:女性,○○歲(必須承認,它辨識得相當準確,令人想立刻逃走)。
另一項是投影在牆上的廣告資訊。乍看跟一般牆上的廣告沒有兩樣,但當你移動時,廣告也跟在你的身邊迅速移動,走到哪裡,跟到哪裡。
結合這兩種科技,想像,未來你走在地下道時,一個廣告在旁邊追著你:「你的小孩長大了,你終於可以把重心回到自己身上了。和朋友結伴到○○飯店渡假去吧!」你轉個彎,另一個廣告又迎上來;「你進入前空巢期了,必須更注重身心健康,○○健診提醒您。」
嘻嘻哈哈的青少年路過,則可能跑出球鞋或運動飲料的廣告。
很明顯的,下一波轟轟駛進的列車已經到來,它叫作:個人化。
今天,亞馬遜網站會根據你的購書資料,為你推薦適合你閱讀的書籍;日本推出個人化的郵票,上面不再是皇室人物肖像,而是你自己的照片;臉書更是一個以「你」為中心的小世界,你的朋友,你的社團,你的電影,整個宇宙都圍繞著你旋轉(三二頁)。
企業不妨考慮,把你的產品加上「個人化」三個字,它可能是下一個成長的線索。貝恩公司的研究顯示,購買客製化產品的顧客,對公司的忠誠度更高,願意付的價錢也高出二○%(五六頁)。
但在這麼做之前,公司應該思考,希望透過客製化來達到的策略價值是什麼。是要加強忠誠,是行銷的一個做法,是為了增加利潤,還是它本身就是商業模式的核心?此外,要知道你需要提供的客製化程度有多高,以免複雜度大幅升高,侵蝕了利潤。
像這樣,產業環境不斷變動,公司非常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不斷地適應。研究顯示,大多數推動轉型的公司,都是在公司已經走下坡了,才被迫進行改變。
事實上,在危機還沒有找上門時,才是最好的轉型時機。你的企業中,一些該主動轉型的訊號出現了嗎?例如,你的主要利潤現在來自已成熟的事業,或者你的核心利潤來源已經遭遇直接的威脅(七六頁)?
跟隨環境的變化,不斷調整經營模式(像麥當勞),或者持續改變你的產品組合(像3M),這麼一來,十年後,你的產品和商業模式也許有了很大的轉變,不變的是,你還是一家活力充沛的企業。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30期(2014年2月出版)

※【EMBA企業學習電子報】為主管打造一整年的學習計畫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51week-2/51week-2.htm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