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分的下沉

英國海軍發現,軍艦如果不出擊,就這樣停在海上,每年約會下沉一公分,導致船的航行速度變慢,最後只得報廢。

軍艦下沉,不是因為進水、生鏽,而是因為當機組人員習慣值勤的生活,個人物品就會越來越多。因此,英國海軍嚴禁人員攜帶個人物品進入軍艦,並會嚴格進行檢查。

慣性,或者說惰性,對企業帶來的影響大概也是一樣。那些看得見、看不見的積習陳?,逐漸僵固的流程規定,就像是這些越來越多的物品一樣,拖慢企業的腳步,侵蝕組織的活力。

以往有「不沉巨艦」之稱的日立集團,五年前就面臨了巨大的危機。組織龐大,層層堆疊,公司出現了一種「日立時間」。日立時間指的是,在議決重要事務時,習慣徵詢舊幹部等各方意見,甚至先靜觀其變。產業競爭激烈,金融海嘯衝擊,二○○九年,日立創下近八千億日圓的虧損。川村隆臨危受命,推動變革,終於讓公司轉虧為盈(八四頁)。

相較於行動遲緩的巨艦,在很多領域,我們注意到,一些快速竄升的公司或主管、一夕成名的明星、最暢銷的產品,都沒有攀爬那長長的階梯。他們是階梯駭客。

他們擺脫框架,運用水平思考,因而能夠聰明思考,聰明行動,並且快速成功。舉例來說,他們會設法快速取得回饋,快速調整;他們主動出擊,抓住機會,而不是被動等待機會來臨(一一二頁)。

年底時分,你的公司是否剛進行了SWOT分析?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教授邁爾奈(Thomas Malnight)在接受EMBA雜誌專訪時指出,很多公司進行產業分析時,得出的結論常是:我們的優勢就是我們的產品、科技和人。「然而這些都不是真的,只是你自己在說而已。」他直截了當地說。

他表示,這些分析只是在說:「我有多厲害在做我原來做的事情,我有多強壯可以保護我過去的成功,而不是說,我有多強壯可以面對未來。」

他強調,未來的競爭來自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商業模式,不同的心態。企業必須採取由未來看向現在,由外而內的方式,發展一種對未來的觀點,形成公司的策略。

這篇專訪可以說是過去一年來我所進行的訪問中,個人最喜歡的一篇文章。如果你正在思考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那麼,不妨讓邁爾奈教授刺激一下團隊的思考(四六頁)。

畢竟,我們應該期許自己成為一艘快速移動的軍艦。不出擊,我們每年都會下沉一公分。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40期(2014年12月出版)
※【EMBA企業學習電子報】為主管打造一整年的學習計畫http://www.emba.com.tw/2013EMBA_service/51week-2/51week-2.htm

※最多企業團訂的EMBA雜誌,為企業客戶打造專屬服務「企業小幫手」,雜誌官網http://www.emba.com.tw/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EMBA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