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救回我創辦的公司

二○○○年,星巴克前景燦爛,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放心地卸下CEO的職務。然而到了二○○七年年底,情勢轉壞,他決定再度成為CEO,逆轉星巴克的劣勢。

時間來到二○一一年,舒茲做到了。星巴克最近兩年恢復往日風采,去年十月公司的財報亮眼,還發給十萬名店員現金獎勵,並且增加各類員工福利。今年三月,舒茲集結他在幫助公司轉變期間的個人手札,出版了「勇往直前」(Onward)一書,分享他的心得。

舒茲在接受成功雜誌(Success)專訪時談到,回到公司,他很快學到一個教訓,或許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教訓,那就是公司得把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好。他表示,成功會掩蓋很多錯誤一段時間,讓主管沒有辦法判斷,公司有沒有把該做的事情真正執行得很好。

去年二月二十六日,舒茲要求全美七千一百家星巴克同時關店三小時,十三萬五千名店員一起接受再訓練。當時公司內外都對他的做法感到很驚訝。但是舒茲堅持,公司當初是從一杯好咖啡開始,非要再回歸核心不可,否則難以起死回生。

他說,最重要的數字是「一」,一杯咖啡、一位顧客、一名夥伴、一次創造一個美好的消費經驗。他要公司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回到當初星巴克之所以能夠成功的原因上。

舒茲表示,一開始他犯了一個錯誤,以為有一個特效藥可以讓公司立刻轉危為安。後來他才領悟到,公司不可能只因為做對一件事情,就能永遠保持成功。要找萬靈丹,不如做好基本功。

他自認,想通這件事,讓他的領導力進化了。現在是他事業生涯中最有效平衡兩端的時候:一端是創業者的願景,一端是確實執行的耐性。以前他有各種新奇想法急著帶公司往前衝,現在他能靜下心來,按部就班做例行該做的事。

他認為,公司之所以能成功轉變,是因為他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找到一群世界級的人才來幫忙。他們擁有他所沒有的技能。現在公司的領導團隊是創立以來最堅強的陣容。

他跟領導團隊提供員工做好工作需要的工具與資源,並且讓員工很清楚公司要做的事情的優先順序。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優先需要做的事上,而且公司從最基層到最高層的員工,都以有沒有做到公司需要他們做到的事來進行獎懲。慢慢地情況開始轉好。

舒茲說:「對今天的企業來說,站在原地不動等於被宣判死刑。」目前星巴克在臉書和推特網站上,都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品牌。這並非偶然,而是公司的刻意經營。在浴火重生之後,星巴克決定緊緊追著消費者不放手。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298期(2011年6月出版)

※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了解更多管理新知,網址為http://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