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緊公司的現金

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建議以下十一種做法,讓公司在不景氣時看緊現金:
■把現金擺第一。景氣好時談成長,景氣不好時該談手上的現金有多少。公司在做決定時,過去看的是營收跟利潤,現在一定要看現金流量,自問:「這個決定會對公司的現金流量產生什麼影響?」
■把欠款拿回來。公司該收的錢有沒有都收到,會對現金流量造成很大的不同。找出應收帳款還沒收回的原因,追追追。
■刪減支出。刪減支出應該有系統地做,「所有部門一律刪減兩成支出」的做法弊多於利,因為在某些地方刪支出影響不大,在某些地方則會引起災難。比較好的做法是,仔細看支出的細節,在引起最小組織疼痛的情況下,做出最大可能的節省。有目標,然後擬定計畫,告訴所有人公司打算怎麼做,以及背後的原因。這些步驟都做到了才能動手刪。
■採購時,不只在價錢上,也要在付款方式上用力談判。拿到貨品後九十天再付款,而不是三十天,對公司的影響可能更甚於價格上的微幅差距。
■留意數字。每週,至少每個月檢查一次現金流量。每個部門的負責人都為現金流量貢獻設定目標,而且定時讓他們知道目前距離目標還有多遠。
■善用手頭寬裕的顧客。手頭寬裕的顧客可能會越來越難找,但還是存在。例如,在季末或年尾時,有些單位需要消化預算,公司可以瞄準他們賣東西。
■管理庫存。公司真的需要倉庫裡的所有貨品嗎?兩成的熱賣品可能帶進公司八成的營收,狠下心來刪掉冷門商品,相同商品或許只要十種可供挑選即可,不需要到三十種。記得:買了存貨,現金就不見了。
■不景氣時,小心「買多一點就算你便宜一點」的做法。為了拿到便宜的價格,購買比需要多的數量,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省錢,但其實不然。因為不景氣時,商品價格原本就可能下滑,且儲存這些存貨也有成本。
■改變收款的方式。如果可以每月收款,為什麼要每季收?如果是較長期的服務產品,可以改為分階段收款。提供一些折扣,吸引顧客一次支付較長的貨款,或者提早付款。
■外包。採取外包,每單位的產能成本可能會高一點,但是會大幅降低公司的資本需求。如果公司的業務適合,不妨爭取外包的服務,因為別的公司可能正需要外包服務。
■從頭動起來。由高階主管強調現金的重要,找幾個員工亂花錢的例子開刀、出差一律從商務艙改經濟艙,都會有效果。

「本文原載於5月號EMBA雜誌,EMBA網址為www.emb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