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秘書創業還債 締造電腦機殼王國:【電子業】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在踏入職場初期,陳美琪曾被老闆痛罵,能力只值薪水的1/7,但現在卻是上櫃公司董事長,帶領1,500名員工開創雲端商機。



 
 台灣電子業的企業主,幾乎清一色是男性的天下,女性所占比例極低;其中,上櫃公司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就是屈指可數的女性創業家。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沒有富爸爸、富老公,甚至不是理工學院出身,創業時非但沒有金主,還負債超過1,000萬元。
 出生於雲林斗六的陳美琪,父親是縣政府財政局的公務員,當年公務員薪水不高,家中食指繁浩,母親除了養雞出售,還得從工廠承接繡毛衣的工作,才能應付各種開銷,而每個小孩都成了「家庭代工廠」的一員。


家庭就是一個小型企業

 「我母親繡毛衣又快又好,接案量愈來愈大,後來還成了中盤商。」陳美琪回憶,她就讀斗六高中那3年,每逢假日都忙著送貨,甚至大學聯考前1個月的「溫書假」,當其他同學忙著考前最後衝刺,她還得騎著腳踏車四處奔波,根本沒時間複習,「幸好父親下班後會幫忙做家事。全家人就好比一家小型企業,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對我日後創業啟發甚大。」
 陳美琪把握上課時間努力聽講、寫完作業,成績一直維持在全校前幾名,從來沒讓父母操過心。高中畢業時,雖然聯考分數可錄取台大法學院,但她一心從商,仍決定選讀政大銀行系(現更名為金融學系)。
 往昔,台灣傳統家庭對女兒最大的期待,不外乎當老師或公務員,但陳美琪卻興趣缺缺,堅持走自己的道路。負笈北上後,她靠著打工、兼家教,支應學雜費與生活開銷,沒再向家裡伸手,還可照顧陸續北上求學的弟妹。此外,她也熱衷社團活動,先後參加了橋藝社、慈幼社,大一還因花太多時間打橋牌,好幾科差點被死當!
 只是,陳美琪雖然想從商,但在大學時代,卻沒有為就業做好準備,以致在社會新鮮人時期,吃足了苦頭;而第一個教訓就是,大學畢業後差點找不到工作。


被老闆罵不值所領薪水

 當時,國內只有公營銀行,銀行新進員工都得經過國家考試;陳美琪笑著說,因為競爭太激烈,她根本沒有機會考上。原本以為政大畢業在職場上炙手可熱,沒想到大型企業認為,國立大學畢業生終究會出國留學,寧可錄用私立大學或專科畢業生;最後她只能在一家小印刷廠,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
 在印刷廠,陳美琪擔任會計,薪水比當家教還少,讓她深感有志難伸。幾個月後在同學引薦下,她跳槽到一家小貿易公司擔任秘書,薪水又更少了一些,祕書必須熟稔的打字、珠算、英文會話,陳美琪沒有一項擅長,甚至連最基本的工作也做不好,一封英文信可打上7、8天,寄樣品給海外客戶,包裹貼了郵票卻忘了放樣品,報價單也出過大紕漏,常常遭到老闆責罵。
 這家貿易公司的老闆罵人相當直接,絲毫不留情面。陳美琪記憶猶新,老闆曾當眾罵她:「你的工作,我只要用小腦的1/4就可做好」、「妳只值妳所拿薪水的1/7」、「陳小姐,請告訴我,你到底會什麼?」讓她頗為難堪。幸好同事們伸出援手,加上有經濟壓力不容許辭職,她才勉強撐下去。
 有天,引薦她進這家公司的同學來探訪,當場見識到陳美琪被老闆數落的慘狀,心中相當不捨,決定介紹她另一份薪水較高的工作。雖然不免心動,但最後仍婉拒了同學的美意;陳美琪認為老闆言辭固然辛辣,但追根究柢都是她沒把事情做好。她為自己設定目標,「未來當我跳槽時,要讓老闆懇求我留下來!」


為還清債款投入電子業

 此後,陳美琪每晚苦練打字,連假日也到公司製作樣品。從小到大都是校園風雲人物的她,起初很心酸,常常一邊做樣品、一邊掉眼淚,滿手都是傷,後來她練到1分鐘可打60個字、樣品也做得更順手,終於不再是公司的累贅,而是戰力。
 離開這家公司多年後,陳美琪報名卡內基訓練,在第一堂課,講師要求學員以「我最感謝的人」為題撰寫文章;她毫不猶豫,下筆感謝老東家,因若沒有其直言不諱,她就不可能蛻變成長,突破職場上的重重關卡。
 由於經常假日加班,引起同棟大樓別家公司負責人的注意,挖角她到其他貿易公司,得以更加熟悉國際貿易流程,與台灣工廠的生態。數年後,陳美琪與朋友集資成立化學工廠,並與身為光華商場最大經銷商的先生結婚;沒想到,先生被下游廠商積欠大筆貨款,兩人還在新婚期,就背負了超過千萬元債務。
 「想還清債務,最快速的方式,還是從事國際貿易。」於是在1982年底,陳美琪與弟弟共同創立勤誠興業,資本額只有50萬元,投入獲利較高的電子業,而先生則到另一家電子公司任職,同心協力還債。此時,陳美琪對電子業所知甚少,也不知道要賣些什麼,但卻在2年後還清所有債款!


讓興訟廠商變成大客戶

 「上帝關上一扇門,一定會開啟另一扇門。」陳美琪表示,在勤誠創立的年代,1張磁片售價超過1,000元,而且只能單面存取;她與弟弟發現,只要在磁片邊緣打洞,磁片就可雙面存取,電腦使用者可節省一半的費用,於是與工廠合作開發打孔機,勤誠就此大發利市、一炮而紅。
 成功踏出第一步後,勤誠專事研發製造電腦機殼,陳美琪更在外銷雜誌上刊登廣告,希望拓展海外市場。沒想到,這個被同業嘲笑的舉措,卻是勤誠立穩腳跟的轉捩點,在連續刊登幾個月廣告後,獲得美國聖地牙哥Kaypro公司的訂單,並成為忠實客戶,訂單數量從1台、50台,激增至上千台,勤誠必須日夜開工,才能如期出貨。
 此後,勤誠雖然業績蒸蒸日上,但也多次遭逢危機,最嚴重的是被國外大廠控告侵權;但陳美琪卻能夠化敵為友,讓興訟的廠商反倒成為勤誠的忠實客戶。
 「化解爭端的最佳方式,在於開誠布公,而非硬碰硬。」陳美琪表示,面對這幾次侵權官司,她總是誠懇寫信給對方,提出三種解決方式,分別是1勤誠將模具報廢、2勤誠無償贈送模具、3請對方比較雙方優缺點,勤誠願意成為其供應商。而興訟的廠商在衡量利弊得失後,都選擇第三條路,不但撤銷告訴,還與勤誠攜手合作。


員工發生婚外情 只能選擇離職

 目前,勤誠正積極衝刺雲端商機,回顧來時路,陳美琪認為自己相當幸運,而成功祕訣除了用心、毅力,更在於用人以德,「在勤誠,錄用員工首重操守,觀察其是否孝順父母、對配偶忠誠,只要員工發生婚外情,就只能選擇離職;如果連另一半都可背叛的人,就有能背叛公司!」



勤誠興業 成立|民國71年
● 董事長|陳美琪
● 主力產品|伺服器機殼、個人電腦機殼、電腦零組件
● 資本額|11.15億元
● 員工數|約1,500人

陳美琪 現職|勤誠興業董事長、總經理
● 學歷|政大銀行系(現已更名為金融學系)
● 經歷|印刷廠職員、貿易公司秘書、化學工廠創辦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1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