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職業驚異奇航 

 文化創意產業是政府全力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之一,也是當前青年世代最嚮往的行業。面對中國的崛起,台灣許多產業的優勢都逐漸流失,但文化創意產業卻是例外,因為文創的活力有賴自由的土壤,在中國這種專制國家是養不大的,也不是財大氣粗就扶植得起來。

 但如果想靠文創產業來增加就業機會,那恐怕要失望了。文創產業需要的是天才,只要幾個天才型的創作者,搭配優秀的商業行銷人才,就足以闖出一番局面。而且,在文創產業這頂大帽子底下,涵蓋的行職業不下數百種,彼此異質性很高,線上遊戲與古典音樂、活動會展與觀光工廠,都可算是文創產業的一員,但人才需求的差別不啻千里遠。即使政府有心培養人才、大學相繼成立文創產業經營系,也追不上文創新興次產業萌芽的速度。

 不久前我們出版了《文化創意職人》這本書,這是國內第一本全面深入文創職業世界的專書,透過採訪80位創意旗手、介紹50個夢幻工作,對台灣文創業的最新脈動,做了一次大規模的田野考察。我對這本書感到非常驕傲,也從中汲取到不少寶貴資訊,例如:
 1‧在媒體匯流趨勢下,台灣需要更多跨平台創作人才,能將創作內容延伸到影視、網路、手機、行動多媒體、MOD等多元平台。
 2‧唱片影視業的經紀人,跨界到出版社,用全新的行銷操作手法,改寫這個古老行業的生態。未來出版業將如同唱片業,需要更多A&R(經紀+企劃+宣傳統籌)人才。
 3‧台灣遊戲動畫人才,在亞洲享有極高評價,從新加坡到中國,都將其列為重點挖角對象。
 4‧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在盜版與網路下載打擊下,規模比起20年前萎縮了90%,受創非常慘重。但現場演場會與音樂祭的興起,為這個垂死產業注入新的活水,未來不只是詞曲創作與演唱歌手,更需要會辦現場活動的人才。
 5‧從梵谷、米勒畫展,到各種地方文化節慶,活動會展業者近年在文化活動這塊領域,獲得強勁的成長動能,吸引報社、廣告公關公司、政治公關公司競相投入,殷切需要策展人才。
 6‧婚禮產業成為文創產業的新成員,甚至職訓局亦將其納入文創人才培訓課程。受惠最大的是過去就業困難的音樂系學生,紛紛成立婚禮音樂工作室;而婚禮小物與喜帖設計,也為設計科系人才提供了機會。
 有藝術設計、文創或傳播科系的學校,值得好好看一看這本書,在輔導學生出路時,一定會有嶄新的啟發!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臧聲遠部落格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