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這種事?講天份的!

1962年生。參與編導演的電影超過50部,是華人地區喜劇片與無厘頭的代名詞,在流行文化中引發的創意旋風,甚至受到學術界討論,如今晉升為國際級導演與製片人。曾獲《時代》雜誌(TIME)「2003時代亞洲英雄」。


這種事,要講天分的!

「你看自己的電影看到第8次,也笑得出來嗎?」7月初,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應國泰投信之邀來台座談,對於「為什麼周星馳的電影可以愈看愈好笑」,主持人王文華拋出這個問題。

「通常我們自己拍電影會看1千遍以上,確實是笑不出來,每一次看都想吐,」維持一貫「冷面笑匠」的神情,周星馳慢條斯理地回答。

現場響起爆笑,但笑完後又令人心底升起一股佩服。

創造出無數經典笑點跟對白,「星爺」的創意到底從哪裡來?在這場不公開的活動中,他少見地就此侃侃而談……。

創意從哪裡來?一方面是天才,是沒辦法的。

但是除了天分之外,還要透過很多渠道把創意想出來。我的方法是很多人一起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每一天都非常折磨地不斷想、不斷想,就像要想一個笑話,就想出100個笑話,從裡面拿一個。
我覺得基本上還是天分(笑)。


創意vs.成本:「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出自《少林足球》)

成本控制是非常關鍵的藝術。假如你原本想用10塊錢拍完的電影,用了100塊錢,那就bye-bye,沒有成功的機會,這就是風險管理。

我個人會把成本控制當成是法律,假如我違反規則就要拉去坐牢,這樣子嚴肅地看待。我們投資別人的電影,一樣要很認真地看這個問題:你找的人是不是有能力做到成本控制,他這方面是不是可靠,非常重要。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8月Cheers快樂工作人 跟我一樣有創意)

文章連結: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b598c6d011b6de9ad2b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