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參加企業校園競賽、實習 找工作不必等畢業!

這年頭,求職起步要趁早!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可以善用企業在校園內舉辦的各種活動資源,讓企業在學校中看見你,不必等畢業證書到手才行動!

 跟著李嘉宜穿過長長走廊,來到二期南港軟體園區19樓辦公室,1978年次個子嬌小的她,是這家新創公司──原力精密儀器的創辦人之一。

 對於一家剛創立1年多的新公司,李嘉宜無疑是幸運的,第一次當老闆的創業新手,就能進駐到南港園區聚落,享有完善的硬體空間和軟體資源,並且歷經去年的金融海嘯還能存活下來。這份幸運的背後,其實另有原因。

 3年前原本在中央研究院工作的李嘉宜,和其他幾位中研院工作認識的夥伴,共同組隊參加了由宏碁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屆龍騰微笑競賽」,在近150支參賽隊伍當中,以「原子力顯微鏡」的創新研發一舉奪得競賽亞軍。

 團隊中除了唯一的女生李嘉宜具有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商學背景,其他5位男生成員都來自台大電機、機械科系。一開始參賽,幾個人並沒有真的想創業,但經過整整1年參與競賽的磨練,創業的念頭漸漸萌芽。

 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洪紹剛說,比賽初期他們只有5頁的技術說明,1年後,他們一步步擴充內容,到最後已經擬好包括營運模式、行銷等一套完整的計劃,做為日後的「創業白皮書」,競賽獲得的100萬元獎金也成為他們一部份的創業基金。
 兩人不約而同笑說,雖然他們研發的精密儀器不那麼貼近大眾消費市場,但是後來能在金融海嘯中存活下來,沒有受到太多波及,也證明市場確實有需求,當年的選擇判斷是對的。


用比賽為創業暖身

 像李嘉宜這樣的例子,在企業和校園人才交流日益頻繁的今天,愈來愈多見。與其等到畢業出校門才狂寄履歷表,為找工作焦慮,把握在校期間積極參與企業舉辦的各種校園競賽、營隊,是一種為自己厚植實力、開拓機會非常好的方式。

 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教授、也是連續二屆「龍騰微笑獎」評審團召集人的陳良基表示,競賽的目的是鼓勵年輕人勇敢創業,然而歷屆參賽得獎的隊伍中,真正有意落實他們創業營運計劃的卻寥寥可數。

 他指出,每個時代的人才有不同的能力,校園必須扮演這個人才移轉的培育角色,讓新一批的高科技創意人才有不同出路,不一定要跟隨學長姊的腳步投入相同的「明星產業」、「熱門產業」,跟學長姊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