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先打造出「工業3.5」的能力?

工業4.0 智慧製造時代來臨!工業4.0 的生產方式,以物聯網、大數據、雲端系統、互聯網+、智慧機械等新型科技為基礎,以數據匯流串接產業價值鏈每一個環節,強調跨域虛實整合,打破生產與服務疆界和公司界線,正在重新解構價值鏈並形塑全球製造分工。

然而,台灣如何在先進國家重回製造和新興國家替代的上下夾擊間,發展適合自身產業結構和核心能耐的製造戰略?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講座教授簡禎富主張,「如果企業不能馬上跨入工業4.0,不妨先做『工業3.5』!」

「工業3.5」是工業3.0 和工業4.0 之間的混合策略,企業可以先站在既有的基礎之上,盤點自身擁有的資源和長短處,建立自身專屬的數位轉型策略和智慧製造技術藍圖,一面強化自身的數位能力,拉開與新興國家的差距,另一方面先進入工業4.0之前的過渡階段,先從市場上收割部分產業升級的好處。厚植實力後,再進入工業4.0,成功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更多文章請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網站 www.hbr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