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辦公室讓人封閉?

讓員工協同合作,似乎從未像現在這麼容易。開放式辦公室、傳送信息和虛擬會議軟體,理論上,都讓人更容易看到和接近彼此。但隨著為全通路協同合作而設計的實體和技術結構擴散,有關證據顯示,它們促成的互動,或是有意義的互動,不增反減。這是因為何時及如何與別人互動,是由個人而非公司決定。他們學會把別人排除在外,以及辨認同事不希望受到打擾的跡象。許多公司不了解如何達到它們想要的那種協同合作。

本文作者為此提供了指引。公司能運用新的科技,像是追蹤員工行動的感應器,以及收集他們數位「麵包屑」的軟體,了解特定群體成員如何實際互動。接著,它們能做實驗,了解如何達到它們想要的那些交流:嘗試各種辦公室設計、在改造整個空間之前先測試樓層設計,以及探討一些小小調整的影響。這種做法能協助它們,為員工提供最能支持他們需求的空間和科技。

更多內容請見2019年11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9全球執行長100強〉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