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家小料理屋

說到店老闆北村豐晴,光聽名字你可能還摸不著頭緒,不過一看到他的臉,你大概就有印象了,這個來自日本關西滋賀縣的店東,拍過知名飲料廣告,也在不少國片裡軋過一些逗趣的角色,前年又導了一部勵志國片,叫《愛你一萬年》,男主角是周渝民。親切帶有喜感臉孔,加上一口很努力想說好,但仍舊有著濃重日本腔的國語,北村先生總是叫人印象深刻。

來台有多久了?北村豐晴認真算了一下,14年的時間就在他指間流過。當初來台灣為的是想學好中文,沒課的時候就在台北的日本料理店、咖啡店、義大利餐廳打工,後來結識了現在的老婆,然後又接了表演跟導戲,也就這樣順理成章的長留台灣。電影殺青後,北村豐晴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但這又讓他想起應該也替自己的父親圓夢。


為老爸圓夢
「我爸爸40多年一直在幫別人的餐廳工作,他一直懷抱著一個心願,那就是想有屬於自己的餐廳。」北村豐晴說。從20歲進入滋賀當地高爾夫球俱樂部的餐廳服務,多年來,北村爸爸一直以美味的中西料理滿足那些嘴刁的上流客戶,廚藝鑊功自然無庸置疑。不過要大老遠、拔根似的從滋賀來台北開店作生意,對一般人而言已實屬不易,何況是對歲數已大的北村爸爸及北村媽媽,過程肯定考慮了很久。「其實也沒有。」北村豐晴說:「我只是試探性的問了他們一下,他們當下也沒做太多明確的表示,我後來自己都淡忘了,直到約莫一年之後的某天,他們打來說想討論開店的事,我才又想起來,然後開始計劃開店的事。」那時正好也是戲要上檔、第一胎要出世的時候,忙的他分身乏術,卻也忙得他樂不可支。

對於北村家的定位,北村豐晴說:「台北的日本料理店現在大多分為兩種,一種是台灣人開的台式日本料理店,另外一種,就是林森北路上,那些開給日本人品嘗的日本料理。而我們想做的,就是由日本人開給一般大眾都能來的餐館。」其實這一點無須說明,開店快一週年,現在到北村家還是非得事先訂位不可的情況看來,北村家相當受到市井小民的喜愛。翻開菜單,每道料理兩三百元就搞定,也比其他日式居酒屋實惠的多,而空氣裡瀰漫的那股親切樸實的日本居酒屋溫暖氛圍更是別家店Copy不來。


有家庭風味的溫馨料理
名為北村家,當然就是端出北村家裡的拿手菜來跟大家搏感情,由北村爸爸坐鎮廚房,固定菜單多達39種,花樣菜色相當豐富。但是北村豐晴似乎還不是很滿足,常常要求老爸開發一些新滋味,說著他又拿出一張每日限定菜單,上面的料理加一加也有20多種,看的出想讓客人天天都能嘗到新美味。看到北村爸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與其說他是個功夫了得的料理高手,還不如說他是個功力高深的魔術師,三兩下就端出一道讓人叫好的美味。「我們現在只要有店休日,就會到別的餐廳去吃吃別人家的東西,從中獲得一些靈感。我們家賣東西有一個原則,那就是一定是賣我們自己覺得好吃,喜歡吃的東西。」北村豐晴以他親切招牌笑容說道,在昏黃的燈光下,臉上掩不住的是這間店帶給他的喜悅和驕傲。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