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誠摯感謝亞西及非洲地區友邦及友好國家政要及重要友人祝賀我國順利完成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2024/01/16

第028號新聞稿


我國於1月13日順利完成第16任正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及亞西與非洲地區國家已有35個國家超過200位政要及重要友我人士,肯定我國以公開、透明方式和平完成選舉,並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表達祝賀,同時也盼未來持續與我國深化合作交流關係,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與誠摯感謝。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H.M. King Mswati III)及王母恩彤碧(H.M. Queen Mother Ntombi)由總理戴羅素(Russell Dlamini)代表,於第一時間在社群媒體臉書貼文恭賀賴總統當選人,表示台史兩國人民共同歡慶這一時刻,相信我國在新任總統領導下,必將繼續繁榮發展、保持和平穩定,並堅信兩國友好關係將持續深化;史國外交部長戴柏莉(Pholile Dlamini)及多位內閣成員亦分別表達祝賀。


索馬利蘭外交部在社群媒體X上祝賀賴總統當選人、蕭副總統當選人及執政黨贏得選舉,稱讚台灣在選舉中展現對民主價值的堅持。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Essa Kayd Mohamoud)也代表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向賴總統當選人及蕭副總統當選人表達誠摯賀忱。


此外,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杜伯斯基( Boaz Toporovsky)、波札那前總統Ian Khama、烏干達國會環境委員會主席Biyika Lawrence Songa、土耳其國會議員艾蘇蔓(Asuman Erdoğan)、Bilal Bilici等人也向我國表達祝賀之意。


截至16日中午為止,亞非地區已有來自史瓦帝尼王國、索馬利蘭、以色列、約旦、土耳其、俄羅斯、喬治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蒙古、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科威特、巴林、阿曼、肯亞、烏干達、南非、坦尚尼亞、安哥拉、馬拉威、尚比亞、辛巴威、波札那、納米比亞、模里西斯、賴索托、塞席爾、奈及利亞、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利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及中非共和國等35個國家、超過200位的現任政府首長、國會議員、政要及友我人士,對我國再一次的民主成就表示肯定,並對賴總統當選人及蕭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


本次亞西及非洲地區國家政要及重要友人致賀我國情形熱烈,為近年來數目最多的一次,包括多位現任及前任正副元首、部會正副首長及國會議員;友我人士範圍更擴及中東、中亞、高加索及非洲各區域,彰顯台灣不畏挑戰而順利完成民主選舉的可貴成就,深獲亞西及非洲地區國家高度重視及肯定。


未來我國將持續與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在既有堅實友好基礎上深化合作,並持續與亞西及非洲地區友好國家及理念相近夥伴增進交流,持續展現台灣自由民主及與互惠互助的「台灣模式」合作精神,善盡國際責任,爭取更多國家及友人的認同與支持。(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