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什麼是正三房?樂屋網告訴你正三房和其他三房的區別

因為高房價導致建商紛紛推出小坪數建案,市面上出現許多2+1房、1+1房,早期正三房反而越來越少,甚至已被當成建案豪宅產品。到底什麼是正三房?小三房、2+1房和1+1房是什麼?讓樂屋網買屋小詞典告訴你。

01|什麼是正三房?
正三房指的是室內坪數30坪以上,包含三房、二廳、二衛的房屋產品。每個房間能放入雙人床,並有多餘的空間可放入衣櫃或桌子,主臥有專屬衛浴,外部空間有另一個衛浴,次臥和其他房間也能放入床位和衣櫃。

現階段因為營建成本提高,加上市中心購地困難,為彌補營造成本和提高建設附加價值,房價居高不下,正三房坪數首購族已無力負擔,進而轉向2+1房。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樂屋網說明因為營建成本提高首購族已經無力購買正三房(圖片來源:pixabay)
02|買正三房的優點
格局大空間方正,採光明亮,通風佳。

完整的機能空間坪數:客廳6~8坪、廚房1.5坪和餐廳1.5坪,公共區域寬敞不擁擠。

房間空間大,有足夠的收納區域,主臥有專屬衛浴,雙人床能雙邊下床。

雙衛浴,不用排隊搶廁所。

有玄關落塵區,區隔室內室外,有陽台曬衣空間。

實體牆面隔間,隔音效果佳。

適合爸媽偶而來訪的三代同堂,或者4人家庭。

缺點:單價較貴。
03|退而求次:小三房、2+1房
小三房指的是室內坪數22坪以上的房屋產品,2+1房指的是室內坪數17坪以上的房屋產品,共同點是總價低,比正三房少一個衛浴,只有主臥可以放置雙人床,公共空間較為狹小,另外還有以下區別:

▌小三房特色:
廚房精簡成一字型空間

最小次臥只能放置單人床,沒有額外收納空間,採光不佳。

陽台縮減,沒有足夠的曬衣空間。

較適合3人小家庭,不適合三代同堂。
▌2+1房特色:
沒有玄關落塵區,收納空間較少。

廚房改成開放式空間,常與客廳共用。

隔間採用輕隔間,隔音效果較低。

床、餐桌、沙發家具非標準尺寸,需要另外訂製。

犧牲客廳空間增加1個無門空間,大多設計成書房或和室。

較適合不打算生育的夫妻或退休族。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樂屋網說明不少中古屋還有正三房格局並且坐享良好的生活機能和交通設施(圖片來源:pixabay)

因為高房價,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大坪數高單價房屋產品,因此建商改推小坪數產品,規劃成三房格局吸引買家滿足購屋需求,但市面上的三房建案價格不斐,小三房或2+1產品因為價格親民,成為市場需求主流。

若預算與每月還款負擔還OK,未來有生小孩規劃,可以從小三房入手,若是退休族或暫無生育打算,可考慮2+1房,+1房可做為書房或儲物間使用。市面上甚至還有室內坪數12坪以下的1+1房,儘管價格較低,但空間機能較為侷限,若想要保有較佳的空間生活品質,購買前最好三思,依照未來需求進行評估。
延伸Tip:
不想犧牲動線委屈房間坪數,也可以考慮中古屋,保有三房格局,還能坐享房屋周邊完整機能,【6都免千萬三房】這裡找:

台北 https://bit.ly/3ctYykA

新北 https://bit.ly/2Qaapgr

桃園 https://bit.ly/38Ks84r

台中 https://bit.ly/38K59Xn

台南 https://bit.ly/3eHvMzV

高雄 https://bit.ly/2OAPaUy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延伸閱讀

新手買房別衝動 住哪裡很重要!

購屋新手必知!避開5大嫌惡設施

首購選擇障礙 這3種房先了解!

首購買房先比較?這幾招很重要!該怎麼使用買房比較表?
買房議價好難? 行家都用這五招!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