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盃第三屆高雄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

「能動能靜的運動健將」專訪輪網選手張福生

永達盃第三屆高雄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

「能動能靜」是最能形容輪網國家代表隊選手張福生的代名詞,儘管行動不便、得靠輪椅代步,但這卻不能禁錮張福生內心中熱愛運動的那顆靈魂。

嘗試過桌球、羽球、射箭,甚至曾獲得射箭代表隊帕運遴選的機會,雖然最終無緣進軍帕運,但是絲毫未減張福生喜愛運動的熱情。談到嘗試過這麼多運動後,為何最終選擇輪椅網球,張福生笑說「因為有球伴呀!」,相較於個人運動的射箭,以及羽球長期下來相當可觀的場地費用,輪網似乎是最佳選擇。不僅有新竹市政府提供輪網選手訓練專屬的免費場地,同時也有一群好球伴,張福生相當享受在網球場上的每一刻。

永達盃第三屆高雄國際輪椅網球公開賽

曾經在某次比賽中以1-5落後,最終連拿六局、上演7-5大逆轉,「樂觀」與「不放棄」正是張福生的人生哲學與態度,「我是慢熱型選手啦」張福生笑著補充,贏球的感覺特別讓人著迷,但是背後卻是無數的辛酸與血淚共同交織而成。

曾代表出國參加大小賽事,並且拿下冠軍,也曾至日本觀摩有系統的訓練方式,「日本選手每天至少都練四小時,而且都有專屬教練」,由於台灣較缺乏正統訓練與教學資源,大多選手在沒有教練的帶領下,靠著自行從比賽中摸索與學習,長期下來也大幅提升受傷風險。追夢的同時,一路上傷痛不曾減少,前陣子才因發球姿勢所導致的肩膀旋轉肌拉傷,被迫休養一段時間,「我都會避免經過球場,以免手癢想打球」。

「能打幾場比賽是幾場,享受場上的每一刻最重要」,或許場上技術不如來勢洶洶的日本軍團,但是透過樂觀與不放棄的人生哲學與態度,張福生成功證明「享受運動,不受輪椅限制」。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