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國治心中最寶貝的鄉下

「宜蘭」一個多雨、多山、多綠意也多田畝,有著「環山面海,平原開闊」的地理特色。正因為這美麗的自然風光,滋養著許多文學創作的根莖。而首任噶瑪蘭廳通判楊廷理也早有預言,蘭陽平原這塊美麗的瑰寶將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

這樣的美麗風光不但孕育出許多出身於宜蘭當地的優秀作家,也吸引旅遊文學家舒國治到此擔任一年的駐縣作家。在舒國治的《宜蘭一瞥》中,宜蘭的野鄉景致、田園景色、街巷吃食與水塘風光活都現於紙上。而舒國治對於宜蘭的「愛」也被他用筆墨深深刻印記錄起來。

對於「宜蘭」舒國治是寶貝的,是小心捧在手掌中細細端看的。出生於台北的舒國治對於宜蘭的呵護與喜愛從文中就可以看的出來。「宜蘭有太多我私心嚮往、私眼偷瞧、私景偷藏、私口偷享的諸多我早就稍微開了頭初初淺知淺曉的優美妙處,只等著我細細深掘後想好好寫一本我心中最欲保有的美好舊日田園台灣。」

《宜蘭一瞥》詳實記錄著舒國治所感受到的宜蘭風土與民情,或許與旅遊報導、雜誌所述不相同,書中也沒有美麗的風景照片。但書中的一筆一畫都是作家透過蘭陽平原所給予的養份寫成。

蘭陽平原用它的廣闊與充沛灌溉了田畝與山河,豐足了人民給予安定。它的廣闊也給予了一位外來作家寫作的能量,而作家也無私,無藏的把自己所看所感完整的與讀者分享。



《宜蘭一瞥》 舒國治/著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