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樹》坎城得永生

第64屆坎城影展法國當地時間5月22日晚閉幕,讓人等待了近一年之久的《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最後獲得了影展最高榮譽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

《永生樹》的導演為美國電影界著名隱者泰倫馬力克(Terrence Malick)。曾經在大學教授過黑格爾哲學的馬力克,近四十年來只拍攝過五部影片,其上一部影片《新世界》the New World被法國〈電影筆記〉選為2001-2010年十大佳片之一。《永生樹》早在去年坎城影展開幕之前,即被列為熱門候選影片,後來因為未完成剪輯錯過了影展。而發行公司Apparition的破產,也使得影片一度被打入冷宮。直到福斯探照燈(Fox Searchlight)的接手,才漸漸重新躍入正常的發行軌道。

「因為低調害羞」沒有參加影展的馬力克,在最後的頒獎典禮上也沒有出現,製片人Bill Pohlad代為出席領取了獎項。「拍攝《永生樹》是一次漫長的旅程,」Pohlad說道。「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它甚至還要漫長無盡頭。但現在來到此地,看到發生的一切,接手獎項讓一切都變得物有所值。」

今年美國人在坎城拿的第二座大獎,是「蜘蛛女」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因演出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驚悚末日》Melancholia獲得的坎城影后。馮提爾今年因為在記者招待會上大放厥詞,自稱「自己是個納粹」,而最後被影展主辦單位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不過幸好,這最後沒有影響到評審。「這個禮拜都發生了些什麼啊,」鄧斯特在接受獎項後說道,她接著感謝主辦單位仍舊允許影片能夠參加獎項角逐。「感謝馮提爾提供給我如此勇敢如此自由表演的機會。」

評審之一,法國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在頒獎典禮後緊接著進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被問道《驚悚末日》問題時,如此回答道:「如我所一直關注的,這是馮提爾最佳影片之一。我認為在譴責記者招待會的問題上,我們可以達成共識,但如果你問我電影如何,我說我喜歡它。這是一部藝術傑作。」

驚悚末日

最佳導演獎頒給了遠沒有那麼爭議的丹麥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執導的《落日車神》Drive。這部動作驚悚片的兩位主角是來自好萊塢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凱莉莫里根(Carey Mulligan)。黑芬在接受獎項時,稱葛斯林是「我最喜歡的能改變自我的演員」,並且還表達了對法國導演加斯帕諾(Gaspar Noe)的感激之情,正是其影片中「扣籃式暴力」啟發他拍出了本片中的一些暴力場景。

今年最受媒體肯定的獎項應該來自評審團大獎,由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冥思風格影片《安那托利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比利時達頓兄弟(Luc & Jean-Pierre Dardenne)的寫實主義劇《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共同獲得。錫蘭發表獲獎辭時,特別感謝評審團能夠在最後一天,還有精力觀賞這麼一部長達157分鐘安靜詩意的影片。

評審團主席勞勃狄尼洛在記者會上表示,《永生樹》獲得金棕櫚,是因為大多數評審的最後選擇。「從題材、重要性、戲劇張力,任何其他方面都好,我們都認為這部電影配得上金棕櫚,」他說道。「這個決定很難做出,因為其他的電影也都很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