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專家勾勒聯網電視新藍海

迎接2012年「高畫質元年」時代的來臨,無線電視的類比訊號頻道,2012年7月1日將走入歷史,台灣電視已全面進入數位化。為符合國際潮流,台灣也積極推動「聯網電視」的發展,政府除了將於9月14日成立「行政院數位匯流專案辦公室」外,包括法人、學界、民間企業也大量投入聯網電視的開發。由於全球聯網電視處於新藍海市場,誰能整合軟硬體、服務平台等供應鏈,推出滿足消費者收視需求的優質內容,就能在一片激戰中勝出,成為贏家。

隨著網路通訊發展一日千里,歐美、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世界各國,均紛紛搶進聯網電視市場,台灣也大力推動數位匯流、三網合一等政策,希望在新市場成熟前率先「卡入」產業重要供應鏈中,讓素有「資訊王國」之稱的台灣,不致在聯網電視大戰中缺席。


統電視獲利不易 聯網電視成新商機

成立超過90年的大同公司在民國51年推出台灣第一台黑白電視機,近幾年也積極投入聯網電視發展的大同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數位電視協會理事長林蔚山表示,全球液晶電視每年銷量約1.2-1.5億台,第一名的韓國三星銷量4千萬台、其次是LG及日本SONY,但生意不好做,國際電視大廠都在虧錢。因應全球數位化潮流,日本在今年7月24日宣布類比電視走入歷史,台灣也將在明年6月底關閉類比電視,全面走向數位化,對傳統電視業者而言,透過數位化的過程中,全力發展聯網電視,是企業的轉型契機。

林蔚山指出,現階段在台灣推出智慧型聯網電視者大部分是外商,如日本、韓國,智慧型聯網電視占所有電視的比重只有5%,是一塊新市場,包括三星、Sony都在推Smart TV,但聯網電視不只是硬體,要從內容製造、平台、有線電視管理等,形成一個供應鏈。

協助產業推動聯網電視發展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表示,聯網電視與數位匯流、三網合一的關係十分密切,是目前的重要議題,因涉及法規、技術、標準及產業面等問題,聯網電視目前尚無主流國際標準,未來仍有很多機會,但也會有許多挑戰、困難與障礙。


準未定各國卡位 軟體服務平台成致勝關鍵

他接著分析,電視上網的發展歷程過去就發生過,最早約莫在6、7年前,Internet加上TV,就只有將電視連上網路,但因電視收視戶與一般電腦的網路使用者習慣不同,因此,連網電視(Internet TV)的經驗曇花一現, 沒有成功;第二波發展是最近幾年由Google、Apple、Yahoo!等網路科技公司主導推出的聯網電視(Connected TV or Smart TV),其特點是希望提供使用者嶄新的使用體驗,以強大的軟體平台將電視傳統單向廣播的限制用 widget方式連結整合網際網路上的資訊提供雙向的互動操作, 也讓服務提供者能更了解使用者的行為,因此也就能更精準的提供適當的廣告,創造高獲利的商業模式。
分析包括歐洲、美國、日本等各國的網路電視發展,多年來深入研究相關議題的政治大學兼任教授,同時也是華電聯網新媒體應用研發處副總經理石佳相表示,數位電視發展模式包括數位廣播電視及寬頻電視(IPTV),無論是網路內容自由選取或頻道內容自由選取的方式,都限制節目內容及應用服務,不符合消費者需求,而「連網電視」有二套系統,一是廣播電視系統,直接連上電視;一是寬頻網路系統,透過聯網電視機或數位機上盒連結,但兩系統不同步運作,由誰主導目前還爭吵不休。

石佳相表示,目前台灣數位電視協會也提出解決方案,即先不管中間的傳輸管道為何,從頭尾兩端切入,即成立聯網電視入口網站,或資訊匯聚商的方式,提供即時HIBTV互動應用服務,直接供應給聯網電視或透過機上盒方式,讓民眾可以獲取大量、實用,又符合需求的互動應用與資訊。

與傳統電視節目相較,聯網電視最重要的是「互動」精神,因此,將網路資訊直接搬上電視機,並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而消費者需求是什麼?軟體平台及服務應用如何提供,才能讓產業鏈上的企業都能互蒙其利?


務內容是王道 掌握消費者就掌握市場

林蔚山強調,雖然日韓的智慧型聯網電視市占率為5%,但聯網電視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在地化」,消費者要的內容與在地化有關,連網電視雖然連上網了,找到很多的資訊,但到底是不是消費者想要的內容?

根據大同公司的調查,台灣消費者喜歡看的節目類型,位居首位是消費美食,再來是政論節目。根據NCC的規定,產品不能置入性行銷,但消費者通常看到節目後,想進一步了解,必須回到網路上去查詢,如果可以一開始就邊看邊查詢,立即找出相對應的資訊,將消費者可能想要的資訊呈現在電視畫面,就能產生好的互動這中間會有廣告行銷費用,就可以作為拆帳的根據,創造另一種營收模式。

何寶中也提出多螢幕的互動概念,智慧型手機可以當遙控器使用,或在手機及平板電腦上接收到好的圖片,也可以立即傳到電視機上分享給家人或朋友觀賞。未來還有因應社交需求的Social TV、符合少子化趨勢的Personalization TV等等,都是可以發展的方向。

此外,在智慧型及平板電腦上已發展成熟的App收費模式,是否能移植到大營幕上,也是值得思考商業模式,何寶中表示,台灣消費者接收廣告的經驗,來自於電視者占最大比例,App提供創意應用,也具備成熟的Ecosystem,只要移植到電視上,將屬於電視的Ecosystem架構起來,或許是台灣企業進軍聯網電視相當好的機會。

聯網電視被列為數位匯流計畫中的重要發展關鍵,資策會在此一發展趨勢中,也扮演台灣硬體廠商軟體研發動能,將藉由互動應用服務結合服務平台業者與聯網電視終端業者的合縱連橫,進行一場數位電視應用大變革,開創更多典範型新興聯網電視產品與服務,促成台灣數位電視產業新一波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