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 楊采妮

這次楊采妮1月獨家拍攝FASHION QUEEN 封面人物,FASHION QUEEN編輯團隊二話不說就決定透過紅色來代表她,也許紅色對其他人來說是是冶艷而動感的,但透過楊采妮豐富的肢體與眼神交會呈現,反而將紅色展現出絕佳的個人魅力與質感!


演藝工作一直是我的主業,我很珍惜

近年來,從香港飛大陸、大陸飛台灣,大部分的「飛」人生活不僅沒讓楊采妮感到疲累,更讓她學習到兩岸三地不同的戲劇手法,並將「演員」這個角色學習得更為道位。與香港、大陸演員對戲時,更讓她發現彼此不同的背景所激出的火花更大,互相學習,並透過許多幕前與幕後的新資訊,使得楊采妮對於戲劇始終保持著熱情的原因。「演藝工作一直是我的主業,我很珍惜。」當她透過堅定的眼神與口氣說出這段話的同時,眼前這位媒體鍾愛的昔日玉女少了小心翼翼,或是大眾所擔心的突破問題,對於她其實我們太過小看了!早期的《梁祝》,楊采妮堪稱是女星在電影裡反串的代表人物,將不同性別的角色刻劃入人心,時而逗趣又細膩,表現得絲絲入扣,而與郭富城主演的《父子》裡,楊采妮扮演拋夫棄子的女主角,素顏又落寞,少了濃妝艷抹卻多了份清新自然,在電影的世界裡,楊采妮並未好好扮演媒體所冠上的「玉女」角色,反而嘗試更多不同的角色,玉女稱號不但沒有限制住她,反而讓許多導演為她量身打造更多的不可能。也因此香港的著名導演除克發現了楊采妮的可塑性,從早期的《梁祝》扮演反串、《七劍》裡呈現的男子氣概,角色造型既新鮮有趣。可能因為戲劇裡的不同角色,讓楊采妮提前了解許多不同的人生,每演過一次,就像是經歷不同於自己的人生風景,在談吐裡你更會發現她的成熟與穩重,比起其他藝人,更顯得難得可貴。不諱言許多角色都嘗試過的楊采妮,反而沒有嘗試過所謂的玉女角色,也就是乖乖牌或是大家認為的甜美角色;若有好的機會或是劇本,當然很希望可以嘗試看看。除此之外,近年來的許多科幻片更是受到歡迎,但適合楊采妮嗎?「我最想試試看科幻片,就類似第五元素的電影,天馬行空的感覺與挑戰不同的演技,很令人嚮往。」這就是楊采妮,永遠不是乖乖地扮演櫥窗裡的漂亮娃娃,接受任何變化與嘗試,比一般人還敢於做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台灣是另個美麗的鄉愁

許多觀眾把楊采妮當作香港藝人,但其實楊采妮是在台灣出生,母親是台灣人。在香港長大、美國求學,看似港星的背景下,其實跟台灣有著其深厚感情。「我好想念冰淇淋車的叭噗聲,小時候回外婆家聽到都會很興奮。」說真的,當她道出這一段話的同時,她的眼睛也在微微發亮,一點也不誇張。台灣就像她的另一個鄉愁,包含著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景象,想念台灣的的老街道、老房子,還有那份一直都存在的親切感。雖然老房子、老街道已經慢慢被高樓大廈或是水泥牆所取代,但之前在台北花博流行館出席活動時,就發現每次來到台灣都會發現不同的新鮮感,人的感覺也依然親切如往昔,未來更希望有機會可以與台灣的導演合作國片,誰說不無可能呢?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月號FASHION QUEEN》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