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屆金馬獎主視覺 重凝焦距的電影烏托邦

撰文.Jimmy|首圖.Bito 提供

58屆金馬獎主視覺 重凝焦距的電影烏托邦
在疫情下的第58屆金馬獎主視覺海報,已重新聚焦的核心主題,邀請電影人到金馬舞台上共聚光榮時刻|Bito 提供


將於11月舉辦的第58屆金馬獎,日前公布主視覺海報,由台灣設計團隊Bito首度擔任視覺統籌,繼稍早於倫敦設計雙年展中,以計時器鐘擺的設計打造台灣館的展演之後,再度以動態海報的形式,傳達「重新對焦,調整和世界的距離」的核心主題。

疫情下的金馬盛宴

由創意總監劉耕名領軍的Bito設計團隊,可說是台灣當前創作力最旺盛、涉略範圍幅度極廣的純熟專業團隊,過往曾經擔任充滿視覺張力的2017台北世大運視覺影片規劃、台灣百年家電品牌大同公司的百年慶影像、TED台北論壇…等,同時也為宏碁、華碩、HTC…等高科技品牌,規劃充滿未來感和人文質感的動人想像設計規劃。

為了迎接疫情下、即將於11月27日的第58屆金馬獎,金馬執委會特別邀請Bito團隊首度擔任頒獎典禮的視覺統籌。設計團隊思考著:「疫情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改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改變著人們與電影的聯繫,這是外在層面。內在的影響,用電影來比喻,現在的境況如同一部描寫人類共同命運的電影,而鏡頭仍在繼續。在這場混亂當中,電影工作者和所有人,都如同獲得一次在停頓中重新審視的機會,再度校準內心的焦距。」


以單一鏡頭和連續鏡頭的推進軌跡,重新詮釋「金馬」二字、獎座和「58」數字|Bito 提供


重新聚焦的生命、生活定位

面對全球受到疫情的肆虐下,各國電影拍攝進度受到嚴重影響,而人們在疫情中更顯焦慮,Bito創意總監劉耕名說:「在與團隊發想過程中不斷思考-現今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如果生活必須運轉下去,你最想對哪些人事物,你想留下最清晰的意義與情緒?而什麼時候,該拉開足夠的距離?」而回歸到電影本身,鏡頭的「焦距」是決定拍攝間的關係與互動,因此團隊希望透過介於模糊與清晰間的變化,勾勒出不斷調整焦距的軌跡,成為本屆金馬獎主視覺的靈感與創作核心。

本屆金馬主視覺表現,以局部模糊與清晰的視野,帶領觀者進入一場動態的重新對焦。運用屬於當代的設計語彙,呈現出耀眼、摩登,隆重非凡的樣貌。在色彩應用上,設計師邵偉豪表示:「這次加入藍和黃兩個高彩度色,突破以往沉穩色調,希望讓視覺更有活力,也不失典雅隆重。」

透過三款的動態海報更可窺見,本次設計上模擬單一和連續鏡頭的推進軌跡,細膩的手法也轉化為因對焦過程而凝結的立體雕塑。在這社群媒體的眼球動時代,透過動態海報的細膩推移,能夠更加完整傳遞本次設計上所要傳遞的概念。

58屆金馬獎主視覺 重凝焦距的電影烏托邦
在疫情蔓延的時刻,讓人們重新透過電影聚焦於自己的生活和生命|Bito 提供


鼓動創作慾的光影國度

Bito希望透過本次設計概念鼓舞所有的電影工作者,在這段期間雖然電影工作推動速度緩慢,但每一顆鏡頭所留下的心血與軌跡,都會被留下、被看見而成就出更多的偉大作品。透過背光的處理手法,來象徵眾多的幕後電影工作者,如何全神貫注地把光線和鏡頭留給畫面和演員,來向所有的電影工作者致敬。

每一部電影是集結眾人的心血與努力,而金馬獎更是華人電影最高榮譽的卓著聲望,讓人們將最矚目的焦點回到榮耀所有電影工作者的舞臺,Bito期望透過鮮明亮眼的視覺,一同大膽開拓金馬獎面向未來的全新風貌。

58屆金馬獎主視覺 重凝焦距的電影烏托邦
首度以動態效果呈現的金馬獎主視覺|Bito 提供


不能錯過更多創新設計的美學情報:
%時空偵探 不可不知1964東奧的7個冷知識
%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 8大驚喜創意懶人包

這篇文章 58屆金馬獎主視覺 重凝焦距的電影烏托邦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