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昆蟲──蜂類的十個真相

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昆蟲──蜂類的十個真相



台灣地球日|吳宜靜、許瀞文編譯;林大利審校

過去幾十年間,各物種的數量都有減少的趨勢。然而,重要的授粉者──蜂類的銳減已逐漸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如果沒有蜂,世界上最重要的穀物將無法存活,進而將直接影響人類及無數物種的食物供給。


真相1


全世界有超過2萬種的蜂,其中超過4000種是美國的特有種。過去十年間,美國及歐洲的養蜂者紛紛表示,每年蜂巢的數量已減少30%,甚至更高。這個比例已超出蜂類長期持續生存的正常數值。除此之外,美國四分之一的野生蜂種亦面臨絕種的危機。


真相2


有許多因素會使蜂類的數量減少:支離破碎的棲息地、使用愈趨頻繁的新菸鹼類殺蟲劑(Neonicotinoid Pesticide)、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以及氣候變遷。



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昆蟲──蜂類的十個真相
蜂群驟減,令蜂農與科學家都陷入恐慌。圖片來源:Alanna Risse(CC BY-NC-ND 2.0)

真相3


蜂類生活在世界上各種氣候帶中:從歐洲的森林到非洲的沙漠,甚至是在北極圈內,都能看到蜂的蹤影。有別於蜜蜂住在蜂巢,美國野生蜂居住在許多不同的環境裡,例如地底下、樹間、坑洞裡面。


真相4


世界上常見的蜂類包括:美國的木蜂(Carpenter Bee)及熊蜂(Bumble Bee)、英國的地花蜂(Mining Bee)及壁蜂(Mason Bee)、非洲的海角蜜蜂(Cape Bee)、亞洲及澳洲的東方蜜蜂(Asian Honey Bee)。



熊蜂。圖片來源:Smudge 9000CC BY-NC-ND 2.0)

真相5


在大多數的生態系裡面,蜂類是不可缺的授粉者。全世界有36萬9000種的開花植物,而其中有90%需要倚靠昆蟲授粉。


在一般的情況下,一隻蜜蜂飛行一趟,會經過50至1000朵花。因此,以一個2萬5000隻工蜂的蜂群、每隻蜜蜂每天飛行十趟來計算 ,每天將能夠幫助2億5000萬朵花授粉。


真相6


很多動物必須要依靠蜂類才能生存,因為牠們的食物須仰賴昆蟲授粉──包括堅果、莓果、種子、和水果等等。而授粉帶來的效益,不僅僅在於提供其他生物食物的來源,同時更促使花朵生長,使其成為鳥類和其他昆蟲的棲息地。



蜂類授粉不僅提供生物的食物來源,花朵也是鳥和昆蟲的棲息所在。圖片來源:Martin Nikolaj Christensen(CC BY-NC-ND 2.0)

真相7


北美熊蜂(Rusty-patched Bumble Bee)的數量在近幾年中已銳減87%,因此於2017年被列入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的瀕危物種名錄。


在此之前,聯邦政府已將七種面花蜂屬(Yellow-faced Bee)的分支列入該清單,並依照《瀕臨滅絕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將之納入保護範圍。面花蜂屬是夏威夷唯一的原生蜂類,亦是首個被美國列為瀕臨絕種的蜂類。


真相8


藉由蜂類授粉的穀物占全球食物產量的35%。



蜂類授粉的穀物占全球食物產量的35%。圖片來源:verchmarco(CC BY-NC-ND 2.0)

真相9


全世界由蜂類授粉的糧食作物總產值高達5770億美元,對美國農業有240億美元的貢獻,也提供整個美國三分之一的食物來源。


真相10


加州杏仁的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50%至80%,當地的杏仁果園通常需要160萬批家養蜂群。這些蜂群在相當119個台北市面積(80萬英畝)的果園裡頭幫忙樹木授粉,製造加州最大宗的外銷農產品。



加州杏仁需家養蜂群授粉。圖片來源:Rachel(CC BY-NC-ND 2.0)

參考資料




這篇文章 牠,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昆蟲──蜂類的十個真相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