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推薦專區 - 阿瑪迪斯四重奏的莫札特弦樂四重奏全輯

莫札特弦樂四重奏全輯 / Mozart The String Quartets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 Amadeus Quartet

477 868-0.環球

2010.6CDs


阿瑪迪斯的阿瑪迪斯
回顧20世紀的經典弦樂四重團,馬上浮現腦海的像是布許弦樂四重奏(Busch String Quartet)、包羅定弦樂四重奏(Borodin String Quartet)、瓜內里弦樂四重奏(Guarneri String Quartet)、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Alban Berg String Quartet)、林賽弦樂四重奏(The Lindsay String Quartet)等,當然也包括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這些名團各有特色及其所擅長的曲目,而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則恰如其名,是詮釋莫札特作品的箇中翹楚。
成立於1947年,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是由四位猶太裔的奧地利演奏家們所共同組成。二戰期間,由於納粹政府迫害境內的猶太人種,迫使這四位音樂家逃離家鄉來到英國,第一小提琴手Norbert Brainin、第二小提琴手Siegmund Nissel及中提琴Peter Schidlof三位結識於暫時的收容所中,後來同時拜入知名的小提琴教師Max Rostal的門下,進而結識大提琴家Martin Lovett,並一起組團。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團成軍長達40年,期間留下許多經典的演出及錄音,也獲得許多音樂獎項的肯定,是上個世紀最具有指標性的室內樂團體之一。
這套「莫札特弦樂四重奏全輯」收錄了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在60到70年代黃金時期的演奏。在作曲家早期的作品如K. 80到K. 173中,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呈現出了莫札特音樂中明亮燦爛的一面,由其對於樂曲在速度的掌握上可謂是恰到好處,在快慢之間找到一種協調的平衡,而聲部之間的比重也拿捏得宜,像是在K. 157的行板樂章,低音聲部發揮了強而穩定的力量,在高聲部旋律的行進間,扮演著稱職的速度指揮者及色彩的調配師。
這些早期的作品雖不像海頓部份早期的弦樂四重奏作品聽起來如此的「制式」,但對於演奏者來說要如何能在有限的變化下拉得趣味,也是很大的挑戰。而莫札特的音樂幽默,有別於海頓,常常是出現在較大的結構組織上,而非單一零散的樂句片段中,這也使得即便是在演奏這些作曲家年少時的作品上,也得要非常注意樂曲整體的發展及完整性。而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最讓人讚賞之處,就是他們對於音樂的方向性非常有定見,像是在K. 171中的第一樂章,從慢板轉變成快板,再回到慢板的處理上,連貫性十足,而且有從起始到終結在情緒上一氣呵成,沒有讓人感覺有些許的突兀,而讓對比的效果,留給音樂的本身。
莫札特從K. 387以降到K. 590的10首作品,是他最菁華的創作所在,也是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得以在50、60年代享有盛名的重要演出曲目,而當中每一首都曾至少被錄製過2次以上。和前期的作品相比,這幾首中晚期的創作整體性更強,變化也更多,不論是在和聲的轉變及節奏的應用上,都更考驗演出者的默契、技巧及音樂性。平心而論,阿瑪迪斯四重奏在技巧上並非之前所述的眾多名團之最,不過團員間的平衡感和默契卻是一流,比如說在知名的《狩獵》中(K. 458)的第一樂章,四個聲部穿插而交互對唱的樂段,配合的緊湊而天衣無縫;或是在《不和諧》(K. 465)中的和聲轉變上,聲部間一致的音色更增添了音樂內在的力量。而三首《普魯士》弦樂四重奏是這套全集中最精彩的部份,也是阿瑪迪斯成就高超音樂性的極致表現所在,不容錯過。

(全文詳見《MUZIK古典樂刊》第45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