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賓、廖修平榮獲行政院文化獎

一位是戮力書畫研究創作、終生不輟的書畫家;一位是深入生活現場、關懷鄉土人文的文學編劇家;一位是表現台灣精神、探索東西美學的版畫家,張光賓、黃春明、廖修平三位藝文界的重要前輩,榮獲第29屆行政院文化獎,成為台灣之光。書畫界此次共囊括二席,由張光賓、廖修平獲得桂冠。

行政院文化獎從1981年開始創辦,已逾四分之一世紀,是目前唯一由政府主辦、位階最高的文化獎項,屬於終身成就獎,為藝文界的最高榮譽,今年行政院更將維持14年的每人新台幣60萬元獎金,調高為每人100萬元。

1月28日頒獎會上,歷屆文建會主委與眾多藝文界重要人士齊聚一堂,場面隆重盛大。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表示:「今天是國家文化界的盛事,經過非常鄭重周延的審議過程,推舉張光賓、黃春明、廖修平這三位先進,感謝他們以生命力、創造力為台灣增添光彩,令人感佩。國家現在最重要的是軟實力─文化水準的提升。獲獎人的藝術表現,使更多年輕人見賢思齊,讓台灣的藝術文化百花齊放,創造出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這裡謹向得獎者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與文化獎得主張光賓(右四)、廖修平(左四)、黃春明(右三)合影。

張光賓被譽為「元代書畫史活字典」,發表數篇精闢獨到論文,並參與、釐清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真假之辯,對於藝術史之貢獻厥偉,並戮力推動書畫藝術,參與諸多書道活動,成就斐然,他說道:「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夢去追逐,追了90幾歲,還在逐夢,感謝諸多評議委員,讓這個夢成為現實。我現在96歲,34歲到台灣,在這裡生活了一甲子,感謝這塊土地的許多人,我很愛這塊土地。」並表示草書藝術的重要性,建議能「識正書草」。

廖修平,人稱「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為台灣新藝術運動的版畫啟蒙者,其積極推動現代版畫,享譽國際藝壇,於「十青版畫會」作育英才,提攜後進,並促成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舉辦,將台灣版畫藝術推向全世界。他謙虛地表示:「從沒想到作版畫可以得到文化獎,實際上是代表整個版畫界來領獎。」並娓娓道來幼時在龍山寺旁的成長經驗,啟發了後來以傳統民間熟悉的寺廟圖像融入版畫藝術,並分享其於海外學習、歸國後之生命創作歷程。

摘取最高榮譽的桂冠,對於三位大師來說並非藝術歷程的結束,不同專長領域的他們皆表示藝術是終身志業,將繼續努力創作、深耕推廣,把感動帶給大眾。文建會亦持續辦理與得獎者相關的推廣活動,攝製得獎者相關紀錄片並舉辦首映會、映後座談會等,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藝術之光.文化風采。詳情可查詢行政院文化獎網頁http://www.topwin.com.tw/cultural27/。

【典藏古美術2010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