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香港蘇富比秋拍

香港蘇富比秋拍於11月8日結束,中國文物部分,270件書畫與383件瓷器工藝品,合計653件拍品,拍出近20億3,500萬港元(以下幣值皆為港元)之近年最佳成績。

成果如此亮眼,還是與近年亞洲地區經濟成長及收藏市場方興未艾有關,會場上泰半是亞洲面孔,書畫、工藝品前十大清一色為亞州買家。書畫方面基本上還是中國買家為主的局面,器物則較為平均,港、中、台藏家都有表現。


書畫拍賣

香港蘇富比書畫拍場一向口碑不錯,這次270件拍品如往常一般水準整齊,但是由於特別大價的拍品不多,媒體關注也少,拍前書畫部門的工作人員也頗擔心拍不出好成績。不過拍賣當天熱愛書畫的中國買家們,再度以滿滿荷包前來捧場,加上部分香港、台灣買家的競爭下,最終取得4億730萬元的好成績,高達267件作品成交,件數成交率98.9%,金額成交率達99%,完全超過預期。

這次的徵件並沒有特別的偏重,20世紀各區域、各大畫派多有含括,其中海派、嶺南畫派數量略多一些。整體成交表現都不錯,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區塊,反而是少數明星級畫家各自表現。

觀察前十大拍品,可發現傅抱石、張大千、齊白石三位畫家就占據了前九個位置,且前九大拍品的成交總額高達1.6億元,可見市場中三位畫家的作品熱度。特別是張大千作品在今春中國嘉德〈愛痕湖〉創下破人民幣億元紀錄之後,似有帶動市場的作用,行情再度走揚,本次一口氣有四件作品入榜。而今年甫逝世的吳冠中,畫作表現也不錯,以〈海島之春〉擠入前十強。

前十大作品在幾位買家的相互競爭下,成交價都遠過預估。以3,314萬元的榜首傅抱石〈罷阮圖〉為例,此畫寫仕女兩人,雖線條流利、暈染秀雅,人物神韻描繪入微,然大小不到3.5平尺,原估價500萬~700萬元。拍賣當天以380萬元起拍,競爭異常激烈,其中一位約10歲的小朋友,在家人陪同下,手持3999號牌來回衝陣,幾無敵手,直到千萬元之後,一位手持3888號牌的老奶奶亮牌相抗,氣勢才略略受阻。不過小朋友在家人授意下繼續高調,兩個吉祥牌號的競爭,一場忘年之戰,打的異常激烈,直交鋒到2,900萬元時,奶奶才笑著退讓。可能是惜才才選擇退出吧,因為這位老奶奶就是「鍾意就要買」、隔天創下世界紀錄的收藏家張永珍。

蘇富比書畫拍賣會場,買家競奪張大千〈江南舊游圖〉,彼此互不相讓。攝影/曾裕洲。

小朋友拔走冠軍外,還以1,634萬元摘下第五名的齊白石〈沒骨有餘〉、1,186萬元拿下第六名張大千〈秋水春雲圖〉,可謂今秋最拉風的小學生。在賣場大部分都是中國買家的情況下,台灣的王姓古董商也以1,746萬元的高價擊敗眾人,拍下張大千〈李德裕見客圖〉,為台灣買家近年罕見的強勢演出。


瓷器工藝品拍賣

瓷器工藝品部分,因五場精緻專拍及多件重器在拍前即備受矚目,使得六場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會共383件拍品,拍得16億2,800萬元的天價,為蘇富比秋拍佳績最重要的骨幹。不過「中國瓷器與工藝品」場次共271件商品,成交額3億9,731萬元,件數成交率62%,金額成交率68.9%,並不算特別突出。這次的佳績主要還是由專拍所撐起,特別是後頁表格中前四場專拍,40件拍品成交35件,就達成11億5,000萬元的成交額,威力驚人。

欲知更多詳細內容,請見第218期《典藏‧古美術》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