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n Campbell獲泰納獎

Ducan Campbell獲泰納獎

2014年英國泰納獎得主坎貝爾(Duncan Campbell)

【文/林怡秀】

上月1日, 2014年英國泰納獎(Turner Prize)宣布本屆由1972年出生於都柏林的藝術家坎貝爾(Duncan Campbell)以影像裝置作品《它之為他們》(It for Others)拿下最後殊榮,並獲得2.5萬英鎊的獎金。這部被評審團主席形容為「令人有點困惑」(a bit baffling)的作品製作於2013年,以16釐米膠片拍攝,組裝了各種素材、檔案、電影片段的54分鐘影片,其創作概念取自1953年馬克(Chris Marker)、雷奈(Alan Resnais)所拍攝、感嘆非洲藝術受殖民化與商業化的電影《雕像也會死亡》(Statues Also Die) 的回應。在談到這部作品時,泰德美術館館長柯蒂斯(Penelope Curtis)坦言她並不確定自己完全理解影像中的意涵,但「這是藝術家刻意使自己的作品產生曖昧之處」,柯蒂斯說:「這是一件神祕的作品,我認為他應用大量的設備使觀眾看見,並試著解讀其中的意義,此處既有其清晰度也有頗多歧義之處,這也是作品很奇特的地方。」《斐列茲》(Frieze)雜誌主編(Jennifer Higgie)對此表示:「他(坎貝爾)是一個能真正引人注目的影像製作者。我留意到,當他的影片開始播放,觀眾便會在裡頭坐上整整45分鐘,沒有人離開。」這件作品同時也是對於紀錄片形式的提問與挑戰,坎貝爾在受獎時表示:「無論是身為候選人或得獎者都給予了我很大的鼓舞,評審團的意見對我而言也非常有意義」,而這筆「具有重大意義」的獎金將會被用於日常生活包括工作室租金與食物的購買。坎貝爾描述自己的影像為某種「插曲」,所以並不預計要讓每個觀眾都可以自頭至尾看完,對此,泰納獎評審稱坎貝爾的作品:「是一部鼓勵觀眾重覆觀看、宏大且複雜的影片」。(文/林怡秀.圖/本刊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