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創意街區新成員 大內藝術區打造「台北大內藝術節」

由20多家畫廊與藝文空間所組成的大內藝術區,將創意街區的概念從市中心延展到大直、內湖區一帶,成為台北第14個創意街區。此次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整合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大內聯誼會會員的參與,以「城市精神」為主題,於大內藝術區舉辦第一屆「台北大內藝術節」,首先將美麗華附近的「中山21號廣場」化身為街頭美術館,推出「城市精神攝影展」,之後20幾家畫廊接續推出多檔藝術展覽供民眾免費欣賞,除展現由畫廊、策展人與藝術家所共心凝聚的創意發想,更希望帶給民眾不同的藝文體驗與感受,落實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美好。

記者會當天,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畫廊協會副理事長錢文雷、大內聯誼會會長李敦朗代表致詞,青雲、尊彩、大德畫廊負責人以及戶外攝影展策展人蔡家榛、藝術家曹良賓皆應邀出席。劉維公表示,早在2008年就非常倡導創意街區的概念,創意的群聚有兩種,一是華山創意園區與松山文創園區一類(園區是個資本密集的產業,因要負擔昂貴的租金,需訂定很多規則來做高度的管理);另一種就是街區,例如民生社區、捷運中山雙連一帶(台北光點周遭)、西門町等等,每個街區都有自己的特色,就像西門町以次文化為主,希望在大內能發展出獨樹一幟的藝術街區。而每個街區若要營造得出色,在於其在地經營者的有心與用心,劉維公表示文化局在「台北大內藝術節」雖只補助一小筆經費,但仍規畫了一張地圖,地圖上標示街區的範圍與畫廊的分布,還有安排以導覽、漫步的方法,帶領民眾去理解街區的豐富與深度。

擔任第一屆大內聯誼會會長的李敦朗(亞洲藝術中心負責人)表示,目前大內藝術聯誼會有21家畫廊加入,都是優質的畫廊。由於此區是新的重劃區,不僅空間舒適,對於畫廊來說,空間挑高也足夠,適合做展覽,希望透過大內藝術區與藝術節的舉辦,吸引更多人潮前來,期與市民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而第一位進駐大內區的先行者以青雲畫廊莫屬(位於大直重劃區),至今已將近20年,畫廊負責人李青雲於記者會當天細數這幾十年來大環境變遷與畫廊產業的應變,提供大內藝術區發展的歷史見證。

此次2014大內藝術節以「城市精神」為主題,串聯20多家畫廊與藝術機構共同宣示大內藝術街區的精神,並由蔡家榛策畫一場為期十天的戶外攝影展,邀請路過民眾駐足欣賞,一同進入「喧囂卻又寂靜」的氛圍中。「城市精神攝影展」邀集國內外五名藝術家以城市景觀為主題進行創作,藉由藝術家敏銳的視角,重新觀看我們熟悉不過的居住環境。奇特的是,透過藝術家的取景與詮釋,讓這些極為平凡的人事物變得不凡與特別,發現原來城市本身不同於喧囂、紛雜的另一面,竟是如此的寧靜與孤寂。(文/林姿君.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台北創意街區新成員 大內藝術區打造「台北大內藝術節」
2014大內藝術節「城市精神」戶外攝影展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