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創造──當代藝術在震旦

在創造──當代藝術在震旦

林明弘的與義大利材質品牌歐締藍(Alcantara)合作的《昌迪加爾之後》(AFTER CHANDIGARH)於展覽現場一景。

做為中國的第一個由安藤忠雄(Tadao Ando)操刀的建築改造案例,震旦博物館雖以宗教造像、玉器、陶瓷、繪畫、石刻等中國古代器物為主要內容,但同時自2012年起,館方就已曾在器物展示的基礎上引入當代藝術,並支持邱志傑、郭衷忠等藝術家的作品發表。而月前適逢博物館對外開放的屆滿週年,策展人樂大豆(Davide Quadrio)邀集劉建華、李姝睿、邱志傑、楊福東與凌雲、林明弘、闞萱等七位藝術家,憑藉藝術家彼此不同的文化與世代特性,進行對館內藏品藏與空間進行認識、互動、詮釋與反饋,並以此古今相互參照的展演形式,組成「在創造—當代藝術在震旦」一展。據悉在震旦博物館之外,震旦集團已著手規畫專營當代藝術的嶄新館舍與之相應,並將於3月舉辦「博物館經營國際論壇」,廣邀世界各地的公私營博物館從業者,一同探索博物館的未來前景。(文/吳樹安.圖/本刊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