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檔種子計畫與重量級城市座談開跑

「種子計畫」概念源自於立偕建設總經理張巍懷,試圖將美好生活的方式呈現於都市再生的社區與周邊區域中,進而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繼前三年的藝術展覽活動之後,今年則選擇以信義區作為「藝術建築生活展」的展覽基地,為期八個月的展出,更從藝術擴及了建築與生活農耕的層面。在展覽期間,種子計劃的國際論壇活動特別邀請到前泰德美術館利物浦分館館長、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比格斯(Lewis Biggs),與前古根漢基金會總監、古根漢美術館館長克倫斯(Thomas Krens)來台與談。

克倫斯在古根漢的工作資歷超過20年,總共規畫了292檔展覽,負責五間隸屬於基金會之下的古根漢美術館之管理與運作,並於其任內全面性的拓展美術館的視野與規模,他強調「人們對於美術館的概念必須也跟著時間演變而有所演進,21世紀當代藝術若只屬於北大西洋區域的假設,將是一種無法延續的概念。」以及介紹移動美術館在全球化興起的風潮與趨勢,除了能有效運用美術館資源,亦能提供各地一個既在地又全球化的平台、能夠於全球曝光的展演機會。曾於2000到2011年間連續擔任五屆利物浦雙年展策展人,使其成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雙年展之一的比格斯,重視與當地策展單位共同進行研究與執行公共領域的創作互動,此次來台則分享了他對於亞洲崛起城市與在地藝術之間的觀察,他認為「公眾性藝術創作成功的案例往往是能夠結合國際與在地,如此一來,外在(形式)既強而有力,內在則富有內涵」,一如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的蘇州博物館一般,能夠承先啟後、有所情感連結(其為蘇州望族之後),亦能就地取材許多來自悠遠文化的設計元素,成功的將連結內部與外在脈絡。

第四檔種子計畫與重量級城市座談開跑

第四檔種子計畫中,日本霧雕藝術家中谷芙二子(Fujiko Nakaya)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