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的社會展演與裝置的解構對話

由世界文化入口網亞太秘書處主辦的系列活動—「邪惡媒體當堆肥,青春男女好自強:當代藝術的社會展演與裝置的解構對話」於上月15日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舉辦,活動邀請媒體藝術團體「餘波」(YoHa)與藝術家鄭淑麗,發表他們在2013柏林「超媒體藝術節」(transmediale 13)中的創作。「餘波」由哈伍德(Graham Harwood)與Matsuko Yokokoji組成,作品《邪惡媒體配送中心》旨在回應富勒(Matthew Fuller)與高飛(Andrew Goffey)合作的新書《邪惡媒體》(Evil Media),並邀請52位參與者共同討論日常生活中看似中性的媒體對人類生活的潛在治理性。鄭淑麗的作品《堆肥城市|堆肥網路》則以都市的廚餘回收系統作為概念發想,透過將廚餘與廢棄數位空間裂解與發酵,轉化為具生產價值堆肥並再次投入生產關係。以兩件反思媒體的藝術計畫為出發點,講座所喚醒的,無疑正是一種對應著媒體時代的批判性思考。

當代藝術的社會展演與裝置的解構對話

「邪惡媒體當堆肥,青春男女好自強:當代藝術的社會展演與裝置的解構對話」座談現場,由左至右分別是哈伍德、Matsuko Yokokoji、鄭淑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