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德慶「一年行為表演」在北京

謝德慶在1973年突破了繪畫的侷限而走向更廣闊的創作媒材,翌年離開了在戒嚴陰霾中閉鎖沉寂的台灣,走向充滿前衛藝術氛圍的美國。後者讓他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打工生涯,非法移民身分所致的嚴苛生活條件,催生了這位身體力行的「思考者」對於底層生活的藝術表達。這一時期,他的創作逐漸由一次性行動,轉向更為長時間的對身體的侷限與極限的挑戰,並在其中不斷刺探社會以及生活本身的邊界。

因為條件的限制,謝德慶清晰的創作脈絡以及與之緊密相連的政治文化背景,讓他首度在中國大陸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個展未能得到全面展示,唯有「一年行為表演」系列的《打卡》(1980-1981)得以詳盡面貌示人,366份每日打卡紀錄、肖像照片、幻燈片、海報、聲明、服裝、打卡機等在展廳內再現行為創作在時間上的延展。而同系列的另外幾件作品以及「謝德慶1986-1999」(13年計畫)則以圖文資料形式展出。謝德慶對中國當代行為藝術有著相當影響力,這次展出成為中國大陸對身體政治的行為藝術之探討與回顧的一部分,也讓人得以一窺謝德慶藉創作行動展開的生命哲學思考。

謝德慶「一年行為表演」在北京

「一年行為表演」系列《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