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百歲長壽之道

柯爾納羅是五、六百年前的義大利人,年輕時生活糜爛,40歲就毛病百出,醫師對他說:「如果你再不改變生活方式,將很快地一命嗚呼。」於是,他立即開始遵從醫師的指示,結果活了102歲。
柯爾納羅(Luigi Cornaro, 1464-1566A.D.),生於義大利威尼斯一個貴族之家,他是建築、藝術、農田水利方面的專家。生活沒有節制,暴飲暴食,從35歲開始健康走下坡,到了40歲,已病入膏肓,試過各種醫藥皆無效,直到某個醫師告訴他:「只剩下一個方法可以救你,就是節制你的飲食。」
「僅僅幾天,我就開始感受到這種節制生活,對我產生好的效果,」柯爾納羅說,「不到一年,我的所有毛病都消失了。」
恢復健康之後,他開始認真研究正確飲食的威力,以便改進他天生不良的體質。於是,他努力地去嘗試發掘什麼樣的食物最適合他。他發現,他喜歡吃的東西,不見得就適合他的身體,必須是他的腸胃很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必須是極少量。
他開始一天只吃兩餐,而且一天食物總重量不超過12盎司(350克),葡萄酒14盎司。他相信過著規律和節制的生活,是唯一真良藥,也是健康長壽的基本條件。
長壽的兩大飲食原則:第一是質,必須只吃單純而適合你的腸胃的食物,第二是量,必須極少量。但他認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能完全依照他的方式,你必須去尋找自己的黃金組合。
他的日常食物是:黑麥麵包、蛋(蛋黃)、小羊肉、魚和家禽、蔬菜湯,和葡萄酒。
他也特別避免極端的情況,例如太熱,太冷,太累,而且睡眠和休息時絕不允許被打擾,不要待在空氣不流通之處。他也努力排除憂愁、憤怒,以及其他負面的情緒。他一直心存感恩上帝對他的垂愛。他認為自己才是最好的醫師,因為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一個人的食物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因此你必須努力去找到最適合你的食物,然後儘量只吃極少量。
他的身心健全,手腳靈活,思想敏銳,每天都充滿喜悅,一直到七、八十歲,才發現世界是如此美好。認識他的人,都說柯爾納羅面容慈祥,心平氣和,而且寬宏大量。
當時歐洲人的平均壽命是三十多歲,因此在83歲的時候,他開始寫下他的長壽心得。他總共寫了四篇,到95歲才寫最後一篇。他把這四篇命名為「清醒生活隨筆」。
他認為年紀愈大,消化能力愈差,因此食物份量必須減少。他九十歲以後,開始改為每天三、四餐,但總量並未增加。他的親友一再勸告,以他的年紀,每天12盎司的食物太少了。為了討好他們,他增加二盎司。結果,不到八天,他的身體疼痛不已長達22小時,接著發燒35天。大家都認為他快掛了。「但幸好這麼多年來,我過著有規律的清醒生活,身體底子硬,」他說,「死神不得不放棄我。」
他家有一個美麗的花園,還有十一個孫子,因此他說,「每天我的生活是生氣蓬勃的。相信將來我離開的時候,一定是自然衰老,無疾而終。」果然,在102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坐在一張搖椅午睡,沒有再醒過來。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