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編舞家暢銷全球的秘密

政府強力後援 藝術軟實力突破國家困境

以色列由世界各地的猶太移民組成,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藝文菁英,讓以色列政府很早便意識到,除了科技和企業,藝術文化更是國家躍居國際舞台的主要推手。而在舞蹈這一塊,更是透過發掘栽培編舞人才、支持國內外巡演、藉由藝術節讓舞作曝光等做法,讓以色列編舞家的「舞力」傲視全球!


↑蘇珊.達拉中心是以色列當代舞蹈發展的重鎮。(李惠美 攝)

平頭舞團、巴希瓦舞團、侯非胥.謝克特現代舞團,以及二月即將於台北演出《金雞》的馬歇爾舞蹈劇場(Barack Marshall Dance Theatre)……短短幾年,馳名國際的以色列舞團和編舞家陸續來台演出,一舉擄獲觀眾目光,也令人忍不住好奇,這股「以色列現象」如何升起、又如何橫掃國際舞壇?

藝術文化讓以色列被國際看見

都說以色列和台灣有幾分相似——環海的台灣與被阿拉伯國家環繞的以色列,對外溝通各有封閉性,國際地位受外交情勢壓制,地小人稠而走向高科技產業……不同的是,以色列由世界各地的猶太移民組成,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藝文菁英,讓以色列政府很早便意識到,除了科技和企業,藝術文化更是國家躍居國際舞台的主要推手。

一九九○年代是以色列舞蹈發展的關鍵時刻。位於特拉維夫的蘇珊.達拉表演藝術中心(Suzanne Dallal Centre for Dance and Theatre)、升幕藝術節(Curtain Up Festival)、以色列藝術節(Israel Festival)、特拉維夫舞蹈節(Tel Aviv Dance Festival)等重要機構和藝術節先後成立,各自照顧發展已屆一定程度的現代舞、傳統舞蹈、佛朗明哥、芭蕾、爵士、嘻哈等舞種。

例如,以色列歌劇院主導的特拉維夫舞蹈節便以大型國際舞蹈節自居,邀請世界頂尖舞團演出;升幕藝術節是以色列編舞家重要的競藝場,近年積極培養以色列編舞家任藝術總監,除了精選三檔藝術節製作在蘇珊.達拉中心和耶路撒冷上演,也與以色列編舞家協會等機構聯合推出新銳編舞者製作於國內巡演,給年輕創作者更多曝光機會。

蘇珊.達拉中心致力現代舞發展

蘇珊.達拉中心則是以色列當代舞蹈發展的重鎮。原本是英國猶太家族為紀念女兒所創辦的學校,後經政府介入,將學校轉型為舞蹈中心。目前,官方資助比例占營運成本50%的中心除了有四間中、小型劇場,還有大量排練室,提供演出、舞蹈課程培訓、兒童教育等功能,巴希瓦、平頭等知名舞團也在此常駐。

蘇珊.達拉更是以色列舞團面向世界的「選秀大會場」。每年十二月,中心舉辦名為「國際曝光」(International Exposure)的活動,連續五天、從早上十點到晚間十一點,不分大小新舊的以色列舞團密集上陣演出,供來自各國的策展/製作人勾選心頭好,買節目、談合作……在「傾力推銷」的策略下,以色列雖位處中東,編舞好手卻得以取徑歐陸、攀向世界舞壇頂峰。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41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