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製藥、醫材風雲再起

政策主導生技產業發展的影響甚巨,或許生技股短線受到政爭影響,可能導致相關扶植產業政策停擺的利空衝擊,而出現明顯波動,但台灣生技產業的規模越來越大,且發展已漸上軌道,尤其與國際藥廠或醫材大廠的接軌程度越來越高,受政治利空衝擊的效應可望逐漸淡化。一旦通過這次利空洗禮,包括新藥、製藥、醫材在內的生技股長線多頭走勢將更禁得起考驗。

立法院長王金平為主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的關鍵推手之一,同時也是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創辦人暨董事長,由於王金平在立法院向來力挺生技產業,去留與否將牽動生技產業發展,備受業界關注。

生技產業走出政策陰霾

平心而論,生技產業基本上是國家政策,也是跨黨派共同推動的結果,並非一個人、單一法規成立,就能夠順利起飛;另一方面,由於生技除了法規外,包括平台、臨床加上兩岸關係等外在環境,都已較十年前成熟。儘管王金平擔任院長期間對生技法案著墨甚深,近年也頗具成果,像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即是一例,但打造產業環境,法規僅是其中一個要項,還包括「研發能力、臨床水準、開發平台、資金條件、人才能量、政策導向、市場需求」等七大要素,都是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重要環節,短期或許有波折,但不管最後結局如何,對台灣生技產業長期發展而言,影響應不致太大。

新藥股躍上國際

當日本第一大、全球第17大藥廠─大塚製藥,斥資2.76億元入股台灣醣聯取得5%股權,就為了醣質抗體研發技術;杏輝旗下轉投資公司杏國斥資9400萬元成為德國新藥研發公司MG的最大法人股東,並取得所有研發中新藥的開發、銷售、專利主導權;這兩樁投資案,都創下台灣生技業有史以來的國際投資與被投資首例(表1)。

這樣的跨國合作模式,將會在未來的台灣生技產業中愈來愈多;而今年四月全球最大藥廠-安進(AMGN)決定斥資104億美元(史上第五大金額收購案)併購以肝、腎癌症標靶藥物為主的Onyn Pharmaceuticals(ONXX)新藥研發公司,不僅ONXX股價從80美元附近大漲至136.87美元,連帶安進股價也創下新高紀錄,來到116.25美元,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達36.76%,雙贏策略在股價表現上一覽無遺。

台灣的新藥研發公司雖然還沒有獲利基礎,不過研發實力不容小覷,授權金入帳的案例時有所聞(如表2),包括最早的中橡孤兒藥、智擎胰臟癌新藥、台微體的乳癌新藥、醣聯的大腸癌標靶藥等,這當中又以智擎穩定的授權金收入最具指標。

智擎授權對象Merrimack的胰臟癌新藥MM398近期發布收案進度順利訊息,估計明年九月前可望取得藥證,屆時智擎將有7500萬美元的權利金可認列,EPS貢獻高達24元。此外,未來若該新藥上市後,三年內如果銷售達目標里程,還將有1.3億美元的銷售階段里程授權金可以入帳,則EPS的貢獻又將更高。

智擎股價表現,就成為新藥族群代表,醣聯也因為大塚製藥的入股,以及大腸癌新藥的授權效應,未來長線發展已有大廠的背書保證,長期來看股價,也大有想像空間。

近來,新藥股包括基亞、台微體、醣聯、智擎都辦理現金增資,儘管都分別有兩次以上的補充說明而遞延現增時間,不過在陸續通過現增申報生效之後,近期的股價表現已有蠢蠢欲動的企圖。如果說,新藥族群中的領頭羊智擎,股價拉回之後能夠再往高點來挑戰,那麼其他具備現增題材的新藥股,這個時機不管未來新藥的結果如何,勢必也會在股價上出現向上表態的走勢。

製藥股找到新藍海

另一方面,興櫃生技股票也熱鬧滾滾,安成藥8月29日通過上櫃審議、杏輝轉投資的杏國8月29日登錄興櫃、而將成為兩岸第一顆新藥的指標股F*太景8月30日登錄興櫃,9月開始包括大江、科妍、久裕、永昕、強生、商之器等都將陸續進入IPO流程,這些個股股價行情肯定不寂寞。

其實近年來,興櫃儼然已是孕育股王、股后的溫床,安成藥的黑馬之姿更要留意,挾董事長陳志明在海外的盛名,加上旗下九大學名藥將陸續在美國上市,未來的營運成長爆發力相當強勁,預料在通過上櫃審議之後,IPO前的股價表現將成為新藥股多空漲跌的重要參考指標。

台灣的生技產業可望取代半導體成為投資市場重要主流,但投資思維也要跟著調整,像同樣有穩定獲利基礎的製藥業,雖也是以本益比為衡量股價的標準,但市場能接受的本益比就遠高於電子股。關鍵之一,就在於就電子代工與製藥業的代工模式就有相當大的不同。電子代工「毛三到四」,賺取的是微薄利潤;但是製藥業需要廠房認證、製程技術專利等過程,光是製藥廠的認證價值,就不是電子代工製造業可以相提並論的,這也是為何盤面上製藥股的本益比始終遠高於電子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製藥水準超越日、韓

其次,現在的製藥業多數已不單是純代工業者,而是與新藥開發公司合作研發;由於多數新藥研發公司並沒有自己的製藥廠(國際大廠則不同,從上到下一手包辦),有賴製藥業提供作為臨床實驗用的樣本,一路扶植到取得藥證(未來這個模式在台灣將會愈來愈多),這對製藥業而言,又是另一個價值所在。最重要的是,這些老牌製藥廠都有獲利基本盤,因此,部分製藥業的價值甚至還高於新藥開發公司。

第三,今年是製藥業進入另一個價值領域的關鍵年,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向PIC/S國際組織叩關成功,成為全球第43個PIC/S會員國,領先日本與韓國成為正式會員;不僅可共享國際藥品安全資訊,也可以與他國建立GMP相互認證,將可免除重複檢查,讓我國製藥品可以拓展外銷市場,進一步吸引外資來台投資設廠或委託國內藥廠製造。全球醫藥市場需求只有成長沒有衰退,人口老齡化、疾病日新月異、新藥推陳出新,這些都需要具備且擁有國際製藥水準認證的藥廠,才能進行藥品的製造;而PIC/S的認證資格,將讓我國製藥業可與其他42個會員國進行相互認證,縮短相較於過去長達數年的查廠時間,更代表我國製藥業的水準已大幅超越韓國跟日本,是台灣製藥業重大的里程碑。(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季刊》201304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31008_04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名家視野:後QE亞洲貨幣難啟戰端
◎國際脈動:歐洲經濟回春遍地開花
◎趨勢在握:不能錯過的8大趨勢產業
◎強股出擊:東陽枕戈待旦迎曙光
◎理財焦點:興櫃獲利一條龍3絕紹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