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學習】3步驟,畫出明年、3年、10年後成功藍圖

9月,是第三季的最後一個月。下個月,公司就要召開年度會議,設定2014年度目標;再120天,你也要換上一本新年曆,寫下新的一頁。迎向一個新的開始前,閉起眼睛好好地想像:今年,你做得如何?明年呢?你想在工作上達成什麼目標?想存下多少錢?想去哪裡旅行?這輩子,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先把鏡頭拉遠,看看CEO們在事業的起步之際會做什麼事? 1981年,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走馬上任奇異(GE)執行長,向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請教公司策略。杜拉克反問他:「如果你尚未踏進這個產業,今天還會進入相同的市場嗎?」 這個問題,使威爾許大膽立下「事業若無法成為該產業的前兩名,就結束它」的目標。在他擔任奇異執行長的20年間,這個目標使奇異的事業部門從上百個縮減至20個,營收卻成長6倍。

由此可見,目標,是行動的方向。一旦目標確定,便可以集中現在的資源與能力,創造理想中的未來。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用來反問自己:「如果不是已經正在做手上的這件事,你還會做同樣的事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現在還可以怎麼做?」 無論是工作或人生,明年、3年後、甚至10年後的目標,現在就要開始管理。為什麼需要「目標」?又該如何「管理」?先來看幾個故事。

Check!檢討預期與現狀的落差
杜拉克的小學老師艾爾莎,會為每個學生準備一本筆記本。每周一寫下各科學習目標,周末寫下學習成果,每周再根據筆記本的紀錄,指出學生應達成而未達成的部分,作為下一周的新目標。

品質管理大師威廉‧戴明(William Deming)提出的「PDCA循環」,是指先設定目標(plan),再執行(do),檢討成效後(check),再進行改善(act)。運用到目標管理上,日本企業管理顧問松村寧雄卻有另一套看法。他認為,一般人通常是想改變現狀,才開始設定新目標,因此「CAPD」才符合解決問題的邏輯:先根據以往績效檢討成果,再制定新計畫,執行後,再進行改善。

這個順序,和艾爾莎老師的做法雷同。她會特別針對「可做到卻沒做到的事」給予指導、要求改善,再幫學生設定下一個目標。

杜拉克事後回想,「成功的自我管理關鍵,就是反饋分析。」重點不在於目標有多遠大,而在於記錄行動的預期成效,再與實際成果互相比較,透過持續檢討與改善,找出自己的優點及合適的工作方式。

杜拉克進一步解釋,成功的企業平均壽命是30年,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年限則是50年,意謂著工作者一生至少要換一次工作,因此更要懂得自我管理,將自己放在能做出最大貢獻的地方。

Act!分析採取行動的方向
「請你告訴我,我應該走哪條路呢?」愛麗絲問。
「那就要看你想去哪兒。」笑臉貓說。 「去哪兒都無所謂。」愛麗絲回答。
「那麼,你選哪條路走也都無所謂了。」笑臉貓說。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這段對話,提出了一個疑問:為什麼一定要有目標?人算不如天算,隨遇而安不是更輕鬆自在?事實上,眼前沒有清楚明確的目標,當下或許沒有壓力,但日後必然後悔。

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說,多數人都患有「尼加拉瀑布症」:人生是一條大河,多數人往往未加思索去向,便縱身跳進河裡。他們總是隨波逐流一路往前漂,所能看到的,僅是眼前的恐懼、眼前的問題。直到有一天,突然聽到萬馬奔騰的水聲巨響,才驚覺懸崖瀑布已近在眼前!想轉彎,已經錯過分叉路,想把船划開,又找不到船槳,最後只得一臉驚恐順著大水跌入深淵。

人生的尼加拉瀑布,可能是失業、罹患絕症或離婚,當你不知不覺被帶到瀑布邊時,一切都來不及了。如果能從上游就開始主導方向,準備地圖、船槳,便有機會倖免於難,達到真正想去的目的地。

Plan!擬定高效執行計畫
年輕人想用一個小灶,燒開一大壺水。他撿了些柴,開始燒水。無奈壺實在太大,柴燒盡了,水卻沒滾,他只好跑出去撿柴;等他回來時,水卻又涼了,來回奔波幾趟,徒勞無功。

老人看見這一幕,忍不住問他:「你何不把水倒掉一點呢?」 夢想無窮,但資源有限。要達成目標,就要先盤點時間、能力、金錢,將目標依輕重緩急區分,依序執行。

最簡單而有效的分類方式,就是將目標依照「緊急」與「重要」程度,劃分為4個象限;應該花最多精神處理的,通常是「重要而不緊急」的目標,像是建立人際關係、規畫長程目標等;即使偶而需要達成「不重要也不緊急」的目標,也必須將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認為,如果你無法分辨輕重緩急,就容易因為價值觀的搖擺不定,被瑣事羈絆,心情也容易跟著外界波動。這時候,應該重新檢視立下的目標,是否是「對的事」,才不會落得像故事裡的年輕人一樣,柴火不足卻想燒一大壺水,左支右絀,疲於奔命。

Do!朝著標竿直跑
5隻青蛙站在木頭上,有4隻青蛙決定跳走。現在,木頭上還剩下幾隻青蛙? 答案是5隻。因為在採取行動之前,最棒的計畫,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執行。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目標堅定地踏出第一步,就會知道第二步該在哪兒落腳了。人生只有一回,你不能再回到2013年的9月,真正想做的事,不要等,做,就對了!

立即訂閱《經理人月刊》,完整收藏精采好文!http://shopping.bnext.com.tw/product/list/cid/12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

(本文摘自2013年9月號《經理人月刊》「目標管理」,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06期 www.manager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