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學習】9個持續錦囊, 讓行動熱情不墜

歷經檢討反饋、找出目標、排序執行順序後,提供能讓達成目標的過程,充滿毅力與正向能量的方法,讓邁向目標的步伐輕盈不沉重。

01設定個人專屬儀式
透過舉行小小的儀式,驅除怠惰的心情。這個儀式的目的在於調整心態和暖身,也可視為完成目標的開關,設計上不能太過複雜,務必簡單可操作,讓自己願意踏出一小步後,逐漸完成計畫。
例如想提升英語能力,在每天開始讀英文前,先唱首英文歌做為開場,讓自己輕鬆進入英語使用的環境和氛圍,再開始文法的練習和字彙背誦。

02站上舞台,發表宣言
在日本職棒選手鈴木一朗中學時期,有位同學提議20歲一起開個同學會,只見鈴木神情認真地說:「我應該正忙著打職棒吧!」鈴木大聲說出自己的目標,顯示堅定的決心。埋頭苦幹,努力前進,讓他最終得以站上美國大聯盟球場,成為史上第三位擊出4千支安打的選手。
向別人宣示目標,利用朝會演講、與上司開會、和同事聊天的機會,公布自己接下來的計畫,透過他人眼光,逼迫自己奮發向上。

03正面思考,建立信心
信心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在設立目標後,只朝對目標有幫助的方向思考,儲備足夠的自信心。
日本經營顧問坂上肇提出正面觀點強化法,能在信心動搖時提供協助。首先,坐著、閉上眼睛,採腹式呼吸法吸吐3次,舒緩身心,再高呼正面觀點的口號,「目標一定可以達成!」「我一定做得到!」張開眼睛後,沉靜30秒站起來,告訴自己「要開始做囉!」恢復執行的動力。

04尋找一起攻頂的夥伴
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懂得尋求幫助能讓達成目標的過程更為順利。你可以在目標設立後,列出相關的重要人脈。勵志大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將這些人稱為軍師團,他們會在重要關頭激勵、引導、幫助或教導你,你必須將他們集結起來,並妥善運用他們的力量。

05寫下想達成的事
熟記目標是對抗挫折有效的方法。下定決心,訂好目標後,一定要將內容好好寫下來,留下證據提醒自己。

06製作處罰契約書
處罰分為:與他人約定或與自己約定。無論是哪一種,都應製作處罰契約書,用書面文字說明處罰的規則,以加強約束力,擊退偷懶的藉口。
如果設立下每天撰寫工作日記的計畫,一旦沒有執行就處罰自己做伏地挺身30下,絕不可抵賴。

07適當獎勵自己
嘗試獎勵自己,並優先考慮能與目標連結的獎勵,誘發完成目標的動力。如果想讓自己成為晨型人,就設下連續5次成功早起,可以得到知名飯店吃早餐的犒賞。使用獎勵機制時一定要嚴守規則,當無法達到設定的成果時,絕不應該獲得獎勵。

08找一個理想的偶像
描繪出心裡最希望達成的樣子,會讓現在的自己願意加倍努力。試著找一個心目中的偶像,用他當作你未來生活的樣本,就算這個對象不是真實存在的人選也沒關係。

09舉辦除魔障礙賽
開始執行計畫前,先將阻礙的石頭搬開,執行之路就能夠平坦順利。
一般而言,面對障礙可以有3種選擇:捨棄、減少、想其他辦法。以減重為例,最大的阻礙是友人聚會邀約,你可以選擇拒絕參與聚會、減少參與的次數,適當地拒絕就可以維持計畫和目標。

資料來源:《模式化工作術:用25%的時間完成75%的工作》,天下文化出版;《改變人生的持續術》,商周出版;《價值攻頂:達成目標的3段思考法》,園丁生活房出版;《富樂人生整理術:轉換思考模式,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麥格羅希爾出版;《17歲那一年,我們開始讀杜拉克》,天下雜誌出版;《杜拉克超強學習法》,天下雜誌出版

立即訂閱《經理人月刊》,完整收藏精采好文!http://shopping.bnext.com.tw/product/list/cid/12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