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主播的理財保險 和你想的不一樣?

今(二○二○)年地球不平靜。去年就開始延燒的澳洲野火,到今年都還沒結束,一月底土耳其發生規模六‧八級大地震,農曆春節前,台灣首起武漢肺炎(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更讓國人陷入恐慌。

全球災難頻傳,股市陷入震盪,台股開紅盤更下挫七百點,創下史上單日與開紅盤日最大跌點,盤面一片慘綠。面對當今局勢,尤其是尚未平息的武漢肺炎疫情,不免讓人想起二○○三年的SARS。

說到SARS,非凡電視台節目部主任曾鐘玉回憶,當年SARS爆發,令人措手不及,雖然是「財經主播」,但時時刻刻都在關注SARS疫情。「記得SARS的時候,每天緊盯疫情,覺得自己都快變成『病毒專家』了。」曾鐘玉笑著回憶。

雖然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但非凡電視台節目部副總經理鄭明娟倒是老神在在,「我遇過最慘的,應該算是納莉風災吧。」鄭明娟說。

二○○一年的納莉風災,創下台灣史上滯留陸地時間最久的颱風紀錄,外匯市場被迫休市二天,大台北地區災情慘重,部分電視台甚至因為淹水全面停擺。「聽說當時公司樓下淹水,上班還得涉水而過,每個人都穿短褲、拖鞋。」三位當中最年輕、媒體經驗約十年的非凡商業台六點晨間新聞主播王夢萍,雖然沒有經歷那次風災,但對資深同事的轉述感同身受。

身為站在最前線的新聞主播,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但主播也是人,也有情緒,在播報災難新聞時,都是如何調適心情?「說不會被影響是騙人的,但我們的工作就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客觀為民眾報導最正確的資訊。」王夢萍說,面對天災人禍,抱持平常心,主播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



十六年前就買長照險 資深財經主播有遠見
三位資深財經主播當中,鄭明娟資歷最深。已經有二十五年媒體經驗的她,錄影當天,手上抱著一大疊保單,嚷嚷著說要給【健康保險大家談】主持人黃秀玲教授看一看。「當主持人那麼多年,這次終於可以當來賓了。」嘴上這麼說,卻趁著廣告時段不斷發問,「妳今天是來賓耶。」主持人黃秀玲忍不住吐槽。

儘管如此,鄭明娟倒是做對了一件事,稱得上「頗有保險觀念」──那就是近年討論度超高的長照險。

「我有十九張保單,包括一張十六年前就投保的長照險。」鄭明娟說,自己的理財方式,除了記帳、投資基金,最重要的就是保險。

十六年前,也就是二○○四年。當年長照險還被稱為「長看險」的年代,投保率僅一%,鄭明娟就嗅到長照風險的趨勢,進而為自己提早規劃保障,果然是走在最前線的資深財經主播,就連對保險的規劃,都相當有遠見。

家人對保險有偏見 父腦中風喚起風險意識
相較於「在風險發生之前」就投保的鄭明娟,曾鐘玉則是「在風險發生之後」才意識到保險保障的重要性。

「小時候,我家人對保險很排斥,總覺得業務員上門賣保險,像是在詛咒我們發生什麼事。」直到曾鐘玉高中的時候,父親突然腦中風,必須住院治療,全家人才意識到保險的可貴。

「在那之後,我母親馬上就幫全家規劃保險,壽險、醫療險等各種基本的保障都買了,而且保費也是我媽繳的,哈哈。」曾鐘玉說,後來因為一些原因申請醫療險理賠,「親身感受到保險的好處,我又再自己加保、提高保障。」至於下一張考慮投保的險種?「應該是長照險,目前還在觀望中。」

保險保障準備齊全 儲蓄險增加被動收入
說到保險,王夢萍則是對「儲蓄險」最有感。「我母親在一九九八年的時候,幫我買了一張二十年期的儲蓄險。」

同樣是母親幫忙投保,曾鐘玉體會到醫療險的保障價值,王夢萍則是嚐到了保險帶來被動收入的好處,「因為這張儲蓄險,讓我從兩年前開始,每年都有一筆五萬元的被動收入。」

雖然是財經主播,但王夢萍自認個性保守,在理財方面,都選擇風險較低的商品,「我喜歡風險低、可以長期持有的標的,所以除了儲蓄險之外,我也會定期定額投資黃金。」王夢萍說。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3月號(375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