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最強玻璃天花板的保險女傑

說台灣壽險業是「女性打來的天下」,大概一點都不為過。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二○一九年全台共三十九萬名壽險業務員,其中女性就高達二十五.六萬人,是男性十三.四萬人的將近兩倍。換句話說,女性壽險業務員,占比超過六成五。

由女性打下來的江山,卻不一定由女性掌管。翻開台灣二十二家壽險公司的總座與高階主管名單,全都以男性為主,由女性擔任總經理的公司,只有八家。如果再看產險公司,更是男性的天下,女性總經理只有一位。

監理鐵娘子施瓊華 「我常和男性混在一起」
保險公司如同各邦諸侯,各自鼎立;巧的是,管理保險業各邦諸侯、守護高達二十七兆元總資產、超過二.二億張保單安全的最高保險監理官──保險局局長,就是女性。

「學生時期,我就經常和男生混在一塊兒,」素有「監理鐵娘子」封號的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講起話來一點都沒有「娘兒味」,非常直接,一針見血,「工作過程中,遇到的主管也大多是男性,我認為和女性相比,男性相對果決、明快。」充滿正義感、勇於面對外界壓力,施瓊華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在早期,金融保險業對女性就業有諸多限制,例如待遇有別、結婚生子影響升遷,甚至被迫退出職場。雖然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現象,但女性領導人仍屬「少數」,對此,施瓊華有她獨到的觀點。



首位精算師出身女總座 工作態度如同精算嚴謹
保險業人才濟濟,學歷經歷優異的人,不在少數。不過,若說「精算師」是壽險業菁英中的菁英,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黃淑芬,就是台灣壽險業第一位精算師出身的女總座。

「在我們公司,男女比例大概各占一半,」黃淑芬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不會因為性別而決定他/她在職場上的表現,「我也遇過男性主管,是很細心謹慎的,也有女性主管個性很陽剛的,」她說。

「壽險業是處理生老病死的事業,用最嚴謹的態度、最熱忱的心,去面對同仁的付出、股東的支持,是我的責任。」從黃淑芬的言談中,不難看出精算師「謹慎」的特質,「我非常重視公司治理、人才培育、公平待客原則、企業社會責任,」二○一一年加入中國人壽、二○一八年升任總經理的她,談起工作充滿自信,目光炯炯有神。

產險業唯一女總座 「他們私下這樣叫我」
穿著中性,言談謹慎,黃淑芬打的是安全牌;反觀,現場唯一一位產險業代表──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何英蘭,則是藏不住的女性氣質。

「我以前的主管,全都是男性,我很謝謝這一路上,他們對我的照顧……」一開口就先感謝別人,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示弱」;不難推測,何英蘭能夠摘下「台灣產險業唯一女總座」這個位置,絕對不是來硬的,而是「以柔克剛」,有趣的是,當主持人黃秀玲問起「在同仁眼中的妳們是什麼樣子」這題,何英蘭不小心說溜了嘴,「我知道他們私下都這樣叫我,」「叫妳什麼?」眾人被勾起好奇心,「難道是……武則天?」有人猜測。

何英蘭笑而不答,「只要能達成我訂下的目標,他們愛叫我什麼,我都接受,」她說,自己的座右銘是「成功是留給不停學習成長的人」,不恥下問、正面思考,「重點不是性別,而是工作態度」,外型柔美,但性格卻非常爽朗、堅毅,難怪能在男人稱霸的產險業,站穩總座的位置。

男人特別愛講這件事 「當上主管後我也這樣」
出身外商銀行,四十歲才進入保險業的合作金庫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沈玫君,是現場保險資歷最淺的總經理,引領的合作金庫人壽,也是台灣最年輕的壽險公司。

「整體來看,合作金庫人壽的女性員工,大概占六成五,但如果只看主管階層,男女比例則各約一半,」沈玫君這一席話,似乎間接證實「男性比較容易升遷成為主管」這件事。

「大概是因為男生當過兵,老愛把戰鬥掛在嘴邊,『這場仗一定要贏』、『擬定戰略計畫』,我聽久了,也開始會這樣講。」沈玫君觀察,男性主管傾向看大方向、大格局,對於細節,未必能像女性主管那般謹慎,「但無論如何,學習對象不分性別。」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3月號(375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