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霍格華茲」尋保趣!一晚定價三十八萬 保障是不是黃金級?

來到坐落蔚藍花東縱谷的台版「霍格華茲」五星級城堡飯店。隱身山巒迷霧中,占地2萬坪,有著與日本「有馬溫泉」齊名的淡黃色「黃金湯」,宛若歐洲小鎮的別墅區,全台最高、挑高27米的神祕壯闊大廳,甩尾賽車、創意市集、水樂園、森林迷宮、賞花步道,更主打親子度假與寵物友善,如此高規格、住1晚最高38萬元的頂級度假村,竟然也暗藏風險?

關於「花蓮霍格華茲」的小秘密,快跟著【危險糾察隊】來看看!

一秒到歐洲! 台版「霍格華茲」藏危險?
台北老字號飯店集團,斥資60億插旗東台灣,打造一晚定價上看38萬元的頂級度假村,但如此高規格的軟硬體,就能跟「安全」劃上等號嗎?跟著【危險糾察隊】來找出疏漏的危險!

專攻金字塔頂端 保障卻低空飛過?!
民眾在飯店消費住宿,享有什麼保障?

據交通部規定,旅館業(包括飯店、民宿、商旅等)都須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基本保額為每一人傷亡200萬元、每一事故傷亡1,000萬元、每一事故財損200萬元、保險期間總保額2,400萬元。

要注意的是,這項規定今(2021)年3月改版了!每一人傷亡提高為300萬元、每一事故傷亡1,500萬元、每一事故財損維持200萬元、保險期間總保額也拉高至3,400萬元,預告期2個月,預計年中正式上路。若業者未依規定投保,可處3萬~50萬元罰鍰,得廢止營業執照或登記證。

除交通部外,各縣市政府也針對轄區內的旅館業,設有不同的投保標準。比如台北市的旅館業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最低保額就高於交通部規定,每一人傷亡600萬元、每一事故傷亡3,000萬元、每一事故財損300萬元,保險期間總保額為6,600萬元,但客房多於100間的旅館則須達1億3,200萬元。

另如花蓮縣政府,並未針對旅館業設下更高的保額標準,因此旅館的公共意外險的投保金額,往往就是比照交通部規定辦理。

那麼,專攻金字塔頂端客的G飯店,保障有沒有跟著升級呢?



根據本刊調查,位於花蓮縣的G飯店,公共意外責任險投保金額均比照法定最低額度,每一人體傷300萬元、每一事故體傷1,500萬元、每一事故財損200萬元,唯總保險金額高於法定標準,來到5,000萬元。

公共意外責任險Q&A

Q1.如何知道,飯店有沒有依法投保?
有些飯店會在接待櫃台等明顯位置,張貼公共意外責任險保單,或公布投保的金額,讓消費者安心,這是比較積極主動的做法,民眾也可以此作為挑選飯店的準則;但其實法規並未強制飯店業須公開相關資訊,民眾可以主動詢問。

Q2.在飯店內受傷,如何請領保險金?
民眾在飯店內發生意外事故遭受損害,就有權利直接向飯店請求賠償,因為《消費者保護法》規定,飯店、餐廳、公共遊樂場所的經營者,就算已盡告知提醒義務,仍不能免除賠償責任,也就是採「無過失責任」。

實務做法上,飯店須先知會保險公司,共同處理賠償事宜,確認賠償的項目與金額;但若保險公司不同意賠償項目或金額,通常飯店為了維護信譽會先認賠,再自行與保險公司協商。

程序上,有飯店先賠償受害民眾,保險公司才賠付給飯店(被保險人)的情況;也有飯店簽署同意書後,由保險公司直接賠付受害民眾的做法。

Q3.發生地震,旅客被倒塌的機器壓傷,有保障嗎?
公共意外責任險,不承保因颱風、地震、洪水或其他天然災害造成的損失,飯店須另外投保天災責任附加條款。

Q4.萬一傷亡人數過多,會不會影響每人應得的賠償?
每一次保險事故的賠償責任,保單都會設有賠償上限。若該次事故的傷亡人數過多,累計的賠償金額超過一次事故的保額時,就會影響到每位傷亡者獲得的賠償金額。

假設每人傷亡保額200萬,每次事故上限1,200萬元,當死亡人數為5人時,每人最高可獲賠200萬元;但若死亡人數為10人時,實務上會先視個別賠償金額之總和,是否超過1,200萬元,如超過時,通常會以一次事故1,200萬元的比例,賠償給10位受害者。

搶住最美民宿 別忘確認這2件事!
國內旅遊大爆發,價格親民、環境又優美的民宿,也成為許多旅客的第一選擇,但訂房前,不能只看裝潢美不美,「合格民宿登記」、「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這兩件事缺一不可。

至於民宿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保費如何?以新規定的最低投保標準(每人傷亡300萬元…)為例,一般民宿一年保費約4,000~7,000元左右,使用面積越大則越貴。

消費者若住到未合法登記的民宿或日租套房等,業者幾乎不會依法投保,若不幸受傷恐求償無門,因此訂房前,務必睜大眼看清楚。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4-5月號(389/390期合刊)現代保險雜誌,或請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