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不間斷 曾再傳默默側錄台灣廣告5萬支%

現任菩羅影視台北、上海、北京3地財務監督的曾再傳,1976年進入廣告製片業以來,擔任過製片、企劃、導演等職務,也曾拍過諸如安賜百樂、中華豆腐、阿Q桶麵等膾炙人口廣告。由於對廣告的熱情與執著,從1990年起開始收藏台灣廣告,直到現在整整20年,平常只要有空,曾再傳仍會側錄剪輯廣告影片,收藏至少5萬支以上,若在加上菩羅影視從歐美、日本、韓國等國蒐集而來的,曾再傳估計至少有10萬支左右。
從錄影機到電腦 
側錄台灣廣告轉眼就是20年

起初為了觀摩國內外其他製片公司拍的作品,汲取學習更新穎的創意,並了解市場背景,曾再傳自1990年起開始收集台灣廣告影片,沒想到後來漸漸變成一種習慣和興趣。憑藉傻瓜般的毅力和堅持,沒有助理,一個人默默在下班後或平常休息時間側錄廣告並剪接整理,轉眼間,一做就是20年。
1997年,曾再傳到中國大陸和朋友成立了「菩羅影視」,後來因為希望可以成立亞洲的廣告資料中心,2000年曾再傳又短暫離開菩羅影視,不過由於會員收費牽涉到複雜的版權問題,加上經費和人力問題,最後這個構想與計畫只好暫時停掉,不過自己側錄台灣廣告的工作卻從未停止。「直到昨天晚上,我都還在做(側錄)。」曾再傳笑笑地說。
如何將廣告側錄下來並建檔呢?「最早是用錄影及錄影帶,也就是VHS,最近則是透過電腦在錄。因為現在VHS機器大部分都被淘汰了,所以我就一支支將VHS轉成電腦檔案。」不過由於收藏量實在太多,曾再傳只有將1993年至2005年的影片轉成電腦檔案,1993年以前的則仍以錄影帶保存起來。如果大家也想收藏廣告影片又不佔電腦空間的話,曾再傳提供了自己的小撇步,建議可以存成H.264,這種檔案格式一來具備電影的畫質,一來記憶體又比較少,然後再轉成MPEG檔上傳至網路。



廣告反映社會現象 
希望有一天收藏能回饋台灣

為什麼對收藏廣告影片如此執著?曾再傳認為,廣告片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可以反應出產業的變化、時代的進步,甚至是商品的演化。這些收藏對他而言是種公共財,所以他不會佔為己有,反倒希望有一天能夠捐給社會或母校世新大學,目前主要是作為菩羅影視內部使用,一方面讓導演可以參考、激發創意發想,另一方面在提案時,可找出部分影片當成範例,給客戶參考。
曾再傳分享他收藏廣告影片的心得,他表示側錄並不困難,難在要裁切後轉錄成電腦檔案,然後一一歸檔、加上tag,甚至是將每支影片仔細加上註解描述。「就以黑松沙士來說好了,有很多篇啊!而且有時候1年可能就有2部,那你要怎麼歸檔?要歸納在什麼地方?怎麼去蒐集?這些都是很大的工程。」曾再傳表示,除非有一定的財力和人力,才有可能將規模和口碑建立起來,也才能吸引網友進來點閱,進而願意花錢加入會員。
SourceEcreative.com歸檔仔細 
值得大家學習

對於有心要蒐集廣告影片、甚至成立資料庫的人,曾再傳建議不妨學習英國的網站-SourceEcreative.com,該網站不僅影片包羅萬象,歸檔也非常仔細完善,網友只要輸入關鍵字,不管是產品名稱、廠商、導演、攝影、執行創意總監等等,「甚至你打『游泳』,你也會找出一堆關於游泳的廣告影片。」不過,為什麼SourceEcreative.com能夠擁有這麼多的廣告片呢?曾再傳認為,也許是透過國外各個廣告相關公協會幫忙,加上一群熱愛廣告的人同心協力蒐集起來的。
至於,哪支廣告影片令曾再傳覺得收藏起來,最令他感到驕傲或回味無窮的呢?曾再傳表示,每支廣告都是他的寶貝和心血,如果非要他選擇不可的話,他認為是金城武為易利信手機(Sony Ericsson的前身)所拍的「心靈聲音傳遞篇」,故事敘述一位男孩為一位在CD打工、卻聽不見聲音的聽障女孩,特別在電台點了一首歌,因為他深信這位女孩可以從心裡聽到這首歌的音樂和旋律。曾再傳說,這支廣告雖然在當時播過相當多次,但完整版至今只播放過1次,加上內容深深打動他的心,所以到現在仍然令他感到相當值得。
-------------------------------------------------------
※詳細的廣告內容,大家可上「廣告王」觀賞由曾再傳提供的完整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