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不比稿? 探尋台灣奧迪2010動向

一場比稿盛會從去年底點燃,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際,奧迪汽車不但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更逆勢操作發出英雄帖舉辦比稿大會,選擇協助品牌操作的合作夥伴。歷經三個月的比稿,最後由異言堂勝出。隨著邁入第四季,景氣在低迷中漸露曙光,廣告業彷彿也聞到春天早到的氣息,於是,不少業界開始私下打聽:「台灣奧迪2010年還比不比稿?」

對台灣奧迪汽車而言,2009年3月是個全新的起跑點,不但成立分公司,正式宣示開展台灣市場,來自德國與台灣所組成的新團隊,更是摩拳擦掌地在這塊市場為奧迪注入新的生命力。來自德國的行銷處長賀安琪博士 (Dr. Angelika Hilger),負責品牌行銷與公關活動,她坦言,2009年台灣奧迪的使命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重新讓消費者感受到「奧迪」品牌的價值,注意到「奧迪」的存在。
年初一場為期三個月的廣告代理權比稿活動,最終由異言堂獲得年度廣告代理權。回顧這幾個月與異言堂的合作,行銷處長賀安琪表示,不論是創意發想、策略研擬或是團隊服務品質,異言堂的表現讓她相當滿意,也印證了當時比稿決選時的最終選擇。
對其他優秀的廣告公司未能入選與台灣奧迪汽車合作,賀安琪博士表示有些遺憾,但她仍強調當時評選廣告代理商的主要考量,就是希望找尋一個能建立長期合作的夥伴,藉由良好的互動與溝通,使其深入了解奧迪的品牌資產與其精髓,並能透過好的創意展現,如實地傳遞出「創新性能、永無極限 (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品牌精神,達到德國總公司對經營台灣市場的期望。歷經這幾個月的合作,異言堂的確也不負所望地達到這些要求。
不僅對異言堂給予正面讚賞,行銷處長賀安琪對於媒體代理商競立媒體以及達律公關公司,在策略擬定、媒體企劃、公關活動等方面的表現,也都給予相當的肯定。她笑說,這種合作夥伴的關係就好比婚姻,要想走得長遠、走得久,就必需建立在彼此互信與互賴的基礎上。因此,台灣奧迪並未計劃每年舉辦比稿徵選代理商,畢竟,經營品牌需要時間,也需要各個合作夥伴的認同與共同努力,才能將品牌精神全面性地彰顯與傳遞。

本文未完,請見廣告adm12月號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