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綸設計 虞國綸】美好關係系列演講 趣味書席掀翻另類設計想像!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圖)虞國綸總監24日受美好關係之邀,現身分享趣味的「馬桶書席」創作歷程。

時間回到2018年,被譽為「空間靈魂教父」的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受非營利組織「美好關係」之邀,投入「蒲公英書席計畫」,該計劃以推廣閱讀交流為宗旨,運用裝置藝術的形式邀請民眾重溫紙本閱讀的感動。隨著書香據點持續擴增,本月24日主辦方再度鄭重邀請虞總監,以「台灣最美好的設計關係:一己之力可以改變社會和民眾」為題,於台北信義講堂現身開講。活動現場,總監帶領聽眾回溯作品《自在書席Free Library》的發想及製作過程,闡述如何將最私密的生活場域「廁所」,與人來人往的公園場景結合,使民眾在閱讀書本與空間時,產生意想不到的另類體驗!




拿起麥克風,虞總監開門見山地介紹激發靈感的關鍵人物——杜象,並引用這位超現實主義大師所言,表達向大師致敬的念想;屏棄傳統「設計師以自我為作品中心」的看法,轉換角度以公共藝術的思維,強調裝置物件的開放互動性質;並延伸杜象的著名創作《噴泉》,擷取現代居家常備用品「馬桶」,將「廁所文學」以幽默詼諧的手法,於公共場域吸睛展演,吸引往來人群在此交流互動。




有了堅實的概念基礎,虞總監接著大方分享3D模擬及施作圖示,回顧現場施工照片,仔細說明拼裝書本基座及裝置馬桶的完整過程。將生活中最私密的空間想像搬移至戶外,一方面撞擊出「隱私」與「公共」的思辨,另外亦將如廁與閱讀時刻中,皆沉浸於個人世界的心理狀態巧妙結合,顯露總監身為空間設計者的換位思考。




蒲公英書席計畫推行至今,設立的閱讀據點已遍佈台北及台中地區,而在演講進行的當下,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的創意書席,仍靜靜穩坐於北市居安公園一隅,等待每位途經的市民在此品味書香。總監結尾道,他認為設計師創作可以很不「設計」,只要用最貼近生活的明瞭語彙,傳達出最重要的那份心意。你多久沒有閱讀了呢?歡迎隨時移動腳步走進居安公園,去年七月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自在書席Free Library》,早已準備好馬桶,不分日夜地在那等您上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