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12位家長實戰經驗,選幼兒園跟妳想得不一樣?!(上)

每一個家庭都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讓孩子開始上幼兒園。一般頭一胎的家長都是等到想找適合的幼兒園,才開始從周邊朋友或上網開始蒐「請大家推薦幼兒園」、「參觀幼兒園,到底該問什麼問題?到底該看什麼地方?」等等,此時,才發現,所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小孩滿3歲後,公幼難抽(機率1%)的問題,還有,即使公立和私立幼兒園價差4倍以上,但家長們仍可能面臨有錢也不見得可以馬上進入私幼就讀的窘境!將找到一所適合的幼兒園,比喻成打仗一樣辛苦,真的一點也不誇張!本期與下期將分為(上)(下)兩篇報導,透過12位家長不同的實戰經驗,就讀與參觀公幼等真實經驗分享,希望能讓寶貝們進入到最適合他們的園所,開心快樂的成長學習。



從小喝洋墨水長大的藝術家媽媽,對小孩幼兒園的選擇重點是?
幾乎一路成長求學都在美國,先生也是受西方教育長大,書慈媽咪表示,由於本身很喜歡孩子,在美國芝加哥讀書時,就曾於3個不同的家庭中擔任過保母,發現會中文的保母非常受歡迎,因此,反而一直都認為中文母語比第二外語來得重要!所以在挑選幼兒園時,夫妻的共識是,都屬意一開始就是以把握兒童成長各階段敏感期,以兒童生命成長為中心的蒙特梭利教學理念學校尋找,全美或雙語並非他們所在意的條件。

Q1:您的孩子幾歲時候開始上幼兒園?當時是怎麼樣的心態與狀況之下,想要讓孩子上幼兒園?

希望藉由「老師的專業」與「親師合作」讓孩子更快樂成長與學習
許書慈目前擔任公司與個人藝術顧問,她談到,生完第一胎後看了許多育兒相關書籍,開始認真思考中國諺語「三歲定終身」確實有它存在的道理,小孩大腦發育在0~3歲時已完成近80%,6歲時已經完成近90%, 因此,我個人相信3歲後,孩子說話方式跟人格會差不多定型,所以,我從一開始就希望能在女兒3歲前能為她們找到適合學校,希望藉由校內老師的專業與親師間交流合作,讓孩子擁有更開心的童年成長學習回憶。

親子相處間「品質」最重要,非時間長短
許書慈談到,從大量閱讀中知道,滿多幼教系教授或幼兒教育相關的專業老師,建議媽媽若能自己帶,4歲再送去幼兒園,但她的看法是,若一個媽媽有能力同時兼顧自己身心健康,丈夫及教育孩子,自己帶到4歲,當然是最理想的選擇。

Q2:挑選幼兒園時,您最重視的前3個條件是什麼?
我本身一直攻讀藝術專業,身為藝術顧問,職業病常常把「五官感分析」放進很多設計案,在挑選幼兒園時也不例外,相信藝術能給孩子更多啟發跟創意刺激。
挑選幼兒園「五官分析」建議策略如下:

視覺(在校孩子/牆壁佈置/老師儀容)
1.觀察在校孩子與同儕間互動是否有愛跟尊重,臉上有沒有笑容。
2.觀察牆壁上的佈置內容馬上可以看出孩子參與什麼樣的活動跟刺激(若有灰塵表示內容沒有更換要注意) 。
3.觀察老師儀容,老師重不重視自己外在整潔和衛生,我認為,會影響孩子未來儀態跟審美感。

聽覺(教學理念/在校師生對話)
1.在校小孩子會不會與參觀者主動打招呼。
2.參觀時,通常能聽到師生間的談話內容及語氣,若有發生突發狀況時,老師們是否能自然且耐心與孩子互動。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5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