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潮流風 街頭時尚人像攝影

看著網路拍賣網站的精美照片,是否會覺得為什麼專業攝影師,總能將我們每天經過的一般街頭拍成時尚感十足的夢幻場景,Model也相對自然活潑許多?本期就讓我們向網拍攝影師取經,告訴你怎麼拍出街頭時尚照。


打造輕鬆自然的清新風格
常聽到外拍朋友告訴我,每次攪盡腦汁想拍攝場景,辛苦約拍Model,卻怎麼也拍不出新的感覺。那麼就試著從我們日常生活中找感覺吧!用我們四周常見街道,試圖從頭開始,尋找接觸攝影時的感動。

人絕對是人像攝影的一大主題,想要拍出表情自然的人像照,不但是考驗Model是否能在鏡頭前放鬆心情,其實更考驗攝影師是否能在拍攝時,掌握彼此的拍攝氣氛。而彼此的熟悉與信任度,絕對是幫助彼此都能自然拍攝的因素,所以剛開始嘗試街頭風的拍攝,最好是找自己的朋友,或是拍攝幾次的Model來合作,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拍攝成果。

此外,由於強調拍攝時的溝通與氣氛,建議控制攝影師的人數控制在3個人以內,也儘量不要同時拍攝,而是能在有人拍攝時,另一個人協助利用反光板打光,也可以在旁邊與大家聊天,藉此放鬆彼此心情。


減少使用制式的外拍口令
「來…眼神給我一下…」相信經常外拍的朋友,一定很愛用這句話,當Model用閃爍的眼神看向攝影師時,攝影師當下要能分辨情緒、氣氛、光影、構圖,即時捕捉瞬間,可是相當困難的事情,而且運用言語控制,通常得到是刻意表現的結果,從畫面上看起來,也就難以感受到自然氣氛。所以,不如改用情境式的導引方式吧!最近有看過什麼電影?和朋友都去逛哪些店?最近有什麼有趣的穿搭潮流?這件褲子真好看,轉一下身我看看。一邊閒聊一邊拍照,有拍到好看成功的照片時,直接分享觀看,不但能建立Model信心,也能讓彼此氣氛更為融洽。


5PM STUDIO
伍點影像(5pm STUDIO),是由小恩、阿杰、阿泰、海狗……等,有數年攝影經驗的攝影師組成的工作團隊,精心打造145坪攝影空間,專為平面型錄、網路拍賣、廣告形象等各種攝影需求打造。除了專業的攝影服務,更能針對廠商需求提供整體規劃,包含Model、造型師與美工團隊配合,提供攝影工作全面與即時的諮詢與規劃。
官方網址:www.5pm-studio.com
連絡電話:(02)2659-5863
攝影棚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一段91巷23弄2號4樓


光線選擇與補光建議
早上前往拍攝不僅是為了避開人群與開店時間,由於拍攝人像最理想的斜射光也式出現在早上10點前與下午2點以後,所以最好能與Model商討早上直接上妝到拍攝現場,以免耽擱寶貴的拍攝時間。拍攝時要特別注意光線位置東西向的街道,早上與下午時分比較容易讓兩旁牆壁被照亮,而中午較方便在南北向的街道上拍攝,事前最好利用Google map作方位的確認與模擬,這樣能讓拍攝行程更順暢。由於我們無法控制太陽位置,所以拍攝時要調整Model的方向來達成我們想要的光影表現,通常我們會建議引導Model站在側逆光的角度拍攝,再運用反光板進行補光。減少使用閃光燈的原因,正是因為人工光源的加入,容易讓畫面顯出人為加工的痕跡,也就減損了自然輕鬆的影像調性。

如果在晴天外出拍攝,想要強調藍天白雲也可以採用正面光,但要特別注意拍攝者自己的影子,盡量不要出現在畫面中,可以微蹲用平視角拍攝,一方面拉長Model身形,一方面也可以積極避免影子干擾畫面。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