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緊偎太平洋的海濱生活

位於澳洲黃金海岸沿海的邁阿密(Miami)郊區,一條狹窄而繁忙的信天翁大道(Albatross Avenue)上,面臨複式住宅的開發接踵而至,每一棟建物無不爭相鬥豔地,企圖在街區中顯示自己的獨特。運用無數線條形塑外觀立面的08 Albatross Avenue,儘管展現了極為清晰的輪廓,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現代幾何美感,其創作初始卻是亟欲從聯排別墅建築風格雜陳的不和諧感中嘗試掙脫,藉由一種連貫、重複的設計語彙,創造克制而低調的感受。



充分回應基地特色
這一棟三層樓高、並排的複層式住宅,擁有面向太平洋得天獨厚的地理視角,負責整體規劃的是當地年輕的設計團隊Studio Workshop。他們認為這個項目的外觀完全是基於外部環境特色而生,首先,因位處昆士蘭東南部的亞熱帶氣候使然,加上它與海岸公路及海灘彼此相依的關係,建築立面的垂直陣列表情被賦予了調節整體形式的功能,包括遮陽、保有住宅隱私及提供視野等,使室內部和戶外能不斷地相互滲透。為回應其緊臨太平洋的地點特殊性,在這個略顯緊湊的建築型態裡,亦設置了一座能眺向海洋的屋頂花園,透過豐富居住者的體驗達到生活空間利用最大化之目的。











勾勒開放又隱世的現代生活脈絡
由狹長屋房兩相並立的08 Albatross Avenue,一共設置了4間臥室、3.5套衛浴,以及獨立的起居客廳、餐廚區。除了必要的生活機能之外,也大方地在每一個樓層裡釋出能沉澱放空、賞景休憩的空間,從俯瞰街區的露台、沁涼舒適的泳池到享有海灘全景的空中庭園,讓室內的公共空間能向室外延展開來,滿足居住者既可隱蔽於世的內在需求,又能和週遭的海洋和街道保持連繫。




在內部生活場域裡,公共廳區採貫通開放的佈局方式,化解原本窄長的格局缺陷;以中性的白黑雙色圍塑簡約素雅的質感,同時大量納入了有助營造溫暖休閒的木質元素,再綴點清透的玻璃質材放大空間視覺、增加輕盈明亮的感受。此案從所在環境裡細細爬梳出住宅與人、建築與土地的相處脈絡,於今年由美國著名建築網站Architizer主辦的A+Awards建築獎中,亦獲得評審團肯定,一舉拿下《Residential-Multi Unit Housing - Low Rise》項目的大獎。


圖片提供/Studio Workshop

|About Space|
澳洲 08 Albatross Avenue
設計公司:Studio Workshop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