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涉谷Scramble Square

「Scramble square」之名取自涉谷最著名的十字路口「Shibuya Scramble Crossing」,「Scramble square」計畫第一期的「東棟」在2019年末開幕,共47層樓高,是目前涉谷區域最高的一座建築。請來了日本組織型設計事務所日建設計、建築師隈研吾以及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帶領的SANAA共同設計,以「混雜交流、創造創新、通往世界」為概念,期許可以成為涉谷中心的情報發信、同時也是創造新文化的一個舞台。



建築也是一樣,乍看之下,或許與普通的玻璃帷幕大樓沒有不同,但仔細鑑賞才發現,低層部與高層部有著特殊的弧形切線,低層部的切線開口空間是商業設施入口,陽光從天窗落下打在凹凸的室內帷幕上,閃耀的景色令人驚艷。高層部的切線則是近期最受注目的設施「Shibuya SKY」。





整棟建築物除了商業設施、辦公空間以外,展望設施「Shibuya SKY」則從商業空間的13樓出發,搭乘快速昇降梯通往頂層,從升降梯的等候空間開始,就營造出像是要前往太空旅行一般,科幻且時髦,隨著電梯天花穿越時空的影像,一路向上升到設施頂層,「Shibuya SKY」也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展望平台,東京的著名景色像是涉谷十字路口、晴空塔、東京鐵塔,遠至東京彩虹大橋、東京灣或是連接著千葉縣的跨海公路等等,都可一覽無遺,天氣好的時候甚至還可以遠眺富士山美景。





不同高低的木棧平台、休憩座椅區、各種天臺設施等,展望台不再是無趣的平台,而是有著不同的設計,讓人可以或坐或躺,俯瞰整個東京景色,也可觀望屬於東京的藍天。走到切線處的低處的展望平台,只有140公分高的玻璃扶手,讓人有浮在空中的感覺,來訪的人們也依序排著隊,準備替自己與這座東京大都會留下合影。





四周不同的景色,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別於以往在六本木森美術館裡的「Tokyo City View」所看到的都市景色,涉谷的「Shibuya SKY」不只有都會的建築風景,更有山景、海景,以及整個天空,他就像是把這個城市都收到天臺上,而我們就像是躺在東京溫暖地懷抱裡。



戶外展望台的下面一層樓,除了Shibuya SKY周邊商品的販售空間外,還有由義大利知名室內設計師TOM DIXON設計監修的咖啡空間「Paradise Lounge」,夜晚化身為音樂酒吧,時髦的設計與搶眼的燈具,陪你一起享受東京夜景與美妙音樂。

其實涉谷這個東急集團的開發計畫,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涉谷HIKARIE」、「涉谷STREAM」等複合設施大樓相繼完工開幕後,「涉谷Scramble square」成為計劃中最新的一座設施。幾乎每一年都在變動的涉谷樣貌,讓我每次到涉谷轉乘或是聚會時,都期待看到不同的城市風景。這個開發計畫將會持續到2027年,屆時涉谷將成為連結表參道與代官山一代最大的中樞站,沿街的繁盛與活力也將帶給涉谷一個更新的樣貌。

隨著「Scramble square」東棟的開幕,周邊環境與設施也部分整備完工,希望帶給每一位為東京奧運遠道而來的旅人們,最新也最時髦的涉谷街景。

設計
日建設計、隈研吾、SANAA
id 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