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的城市光點──Boutique B&B

由百年老屋改建的斯德哥爾摩精品旅館Ett Hem,由ELLE Decoration創刊總編Ilse Crawford設計,運用大量的黑白與暖色織品營造摩登鄉村風格,展現絕佳的搭配能力;Ett Hem最大的特色即是能自己煮食、翻閱主人家的大量藏書,連寵物狗也能借出去溜搭,帶給旅人不只奢華,更有舒適親和的感覺,實踐主人營造Ett Hem有如居家般的精神。

在瑞典,隨處都能見到百年老屋,住在19、20世紀初期的獨棟洋房並不稀奇,但是要像Ett Hem一樣,由瑞典知名建築師Fredrik Dahlberg所建造,並由ELLE Decoration英國版創刊總編輯兼室內設計師Ilse Crawford操刀空間及布置,可就話題性十足了。

Ett Hem小巧精緻,只有12間房,以古宅來說已經是豪宅等級,但以旅館來說規模似乎又太小,或許將之稱為精品民宿更為適合。除了具備漂亮的花園庭院,從廳堂穿過走廊到房間的配置與動線,加上沿途所見的優雅裝飾與窗外美景,都令人感到無比的順暢與愉悅。Ett Hem這座20世紀初落成的大宅邸,原是一位政府官員送給愛妻的大禮,女主人是一位品味獨到的藝術收藏家,尤其喜愛當代的藝術品,比如瑞典藝術家卡爾拉森(Carl Larsson)早期的畫作,以及具有年代感的北歐古董藝品,以至於後來Ett Hem經過整建之後,仍舊保有原來的歷史美感,良好的老家具,以及大量的古董收藏和當代裝飾藝術。

老洋房裡的祕密花園
就像所有斯德哥爾摩的獨棟洋房,一座漂亮的花園可以讓人怡情養性,而Ett Hem自當具備。繁花盛開的庭園與修整得優美宜人的造景中,擺上幾張桌椅及舒適的棉布沙發;在微冷的秋天,主人會貼心地在椅子鋪上幾張灰色綿羊皮,倚靠著溫暖的紅銅火爐,腿上披著毛毯,翠綠的山蘇植栽圍繞,與人輕鬆交談或是安靜地看一本書,桌上擺一壺熱紅酒或是單點一杯雞尾酒,更勤快點就替自己煮杯熱拿鐵,即使不在城市裡閒逛,在這祕密的花園裡,也可以氣定神閒地待上一個愉快的午後!Ett Hem的公共空間除了花園,還有閱讀不完的圖書館、玩遊戲或下棋的舒適休息室、夜晚可以點雞尾酒的酒吧、私人水療中心和桑拿室、以及綠樹成蔭的玻璃屋可享用全日早餐。整棟大宅的心臟位置是廚房,正中央擺放一張大木桌,冰箱裡還有滿滿的新鮮食物、冰鎮的香檳及各式酒類,可以自由料理及取用;當然,提早一點吩咐,也可以享用Ett Hem提供隨著季節更迭而變換的午餐及晚餐。

摩登鄉村的搭配品味
在私人領域如客房,室內設計師Ilse Crawford的創意更是精彩。曾經是英國版《ELLE Decoration》總編,同時也是橫跨空間、工業及服裝設計領域的知名創意人,擅長將各樣複雜的素材組織編輯,讓每一間客房各自擁有鮮明的特色;摩登鄉村的風格再加上一點點的英式頹廢感,Ett Hem大量的暖色調織品與木石等自然材質交錯出一片協調的大地風格,點綴造型感強烈的單品、巨型的樹枝結構燈具、黑白條紋沙發,甚至是橘色調的牛皮單椅等,讓看似沉穩的空間增添了活潑的氣息。除此之外,大理石與黃銅這類工業感強烈的材質也頻頻出現,當陽光恣意撒落窗前,Ilse Crawford的創意也鋪天蓋地而來,展現風格強烈的搭配品味!

隨處可見的設計細節
不似一般旅館服務處於被動式,而旅客則被制定規範,在Ett Hem強調的是個人風格,旅客被視為朋友和家人,能自由打開客廳的電視觀賞自己喜歡的節目,在晴朗的午後可以借主人的車外出兜風,興致一來到當地市場採買,並且在廚房隨興料理⋯⋯等,而這些隨性自在的服務,其重要性等同於設計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首要角色。Ett Hem裡的每個小細節都被精心設計,好比Ilse Crawford捨棄現代化的暖氣設備,而特意在公共空間及房間內放上精緻的古董壁爐,為了這座歷史感宅邸與其藝術背景而設計的整體感的呈現;或是不過度使用照明設備,而選擇頂級的香氛蠟燭與手工水晶燭台,讓旅客更能享受在家般的自在;天冷時點燃爐火,清晨時開窗讓新鮮空氣入內,再自然不過的一切,製造旅行另一種層面的奢華。就像女主人Jeanette Mix對Ett Hem定位的闡述:「As glamorous as it is casual, but whileit is a luxury, it is not a luxury hotel. 真正的奢華,是旅行途中住在家一樣的地方,而非頂級旅館。」

Ett Hem
Web/www.etthemstockholm.se
Add/Ett Hem, Sköldungagatan 2,114 27
Stockholm, Sweden
Tel/+46 (0)820 0590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3年02月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0947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la vie設計美學家 網站
http://www.wowlavie.com/


繁花盛開的庭園與修整得優美宜人的造景。


Ett Hem的公共空間除了花園,還有閱讀不完的圖書館、玩遊戲或下棋的舒適休息室。


每一間客房各自擁有鮮明的特色,摩登鄉村的風格再加上一點點的英式頹廢感。


外觀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