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建築間的比鄰關係



在一塊土地上蓋一棟房子,建築師所提供的並非解決居住需求、滿足生活使用而已,有的時候他們想給予的、想創造的可能性比這些還要多
更多,這棟座落於台灣中部的House H便是如此。

雙棟住宅區分不同的使用屬性
原來,House H原基地上有一棟屋齡超過70年的老房子,原本希望透過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擊壤設計團隊重新整修再續用,但是,經過專業的結構評估過後,原結構已腐鏽且不堪再繼續使用,於是屋主決定拆除後新建家屋。

建築師黃明威談到,既然決定重建一個新家屋,勢必房子得更加貼近使用者需求才具意義,在仔細評估過出入口位置、使用人口數以及生活習慣後,決定利用雙建築將公私領域的空間做清楚區隔,所以可以看到建築師將公領域空間集中在基地北側、私領域則是配置在南側。

由於需要2棟建築物,黃明威在思考建築形式時,特別將位於北側的建築物以中央長脊二披水的斜屋頂形式來規劃,提升室內淨高,也用原基地上的老房子意象,替屋主找回過去的記憶;至於南側的建築物屋頂則是水平形式,2棟建築間運用廊道串聯,也剛好形成獨特的H型平面。
黃明威也提到,為了讓2棟建築物有一體的感覺,特別以白色塗料為主,至於屋頂則是使用了鈦鋅屋面板,塗料與鈦鋅板建材均具耐候性特色,剛好也適合台灣本島悶熱、潮濕的氣候來使用。

House H
專案負責:黃明威、許浩銘、林新峰、陳欣惠、黃宣穆、陳嘉琳、王清漢、吳韋霖、何冠儀、邱育宏、謝依容、梁晏綺
地點:台灣中部
基地面積: 844.28m2(約255坪)、建築面積276.07m2(約84坪)
使用建材:鋼筋混凝土、STO塗料、鋁門窗、鈦鋅屋面板、石英面磚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擊壤設計
成立於台中,團隊專注於開發建築和設計領域的多樣性及可能性。設計作品包含住宅建築、公共建築??等,藉由每一次建築的生成,試圖探討新的空間內容組成方式,以及尋求更多的可能性。
www.studiobase.com.tw